國際奧委會新委員楊紫瓊:小時候夢想當奧運選手

10月17日,新任國際奧委會委員楊紫瓊宣誓。 圖/新華社

10月17日,國際奧委會第141次全會在印度孟買結束,包括華裔演員楊紫瓊在內的8位委員候選人均順利當選。儘管以演員、製片人的身份廣為人知,但楊紫瓊自幼便與體育結緣,她曾獲得馬來西亞青少年壁球冠軍,也十分熱衷武術、游泳、插水等運動。楊紫瓊表示,小時侯從未想過會成為一名演員,但她曾夢想過成為一名奧運選手。

新角色

以獨立候選人身份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

上個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批準了楊紫瓊、佩特拉·蘇連、金載烈等8人被提名為國際奧委會新委員的提議。昨天結束的第141次國際奧委會全會上,這8名委員候選人順利當選。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這些新委員來自不同行業,他們的共同之處是熱愛體育,信仰奧林匹克價值觀和國際奧委會所代表的理念。得益於他們在各自領域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他們的加入將使國際奧委會的工作變得更有價值。

目前,國際奧委會委員共有107人,女性委員佔比達到41.1%。《奧林匹克憲章》規定,國際奧委會委員總人數不得超過115人,其中來自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的代表不超過15人,來自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主席或其領導成員代表不超過15人,來自國家(或地區)奧委會的主席或其領導成員代表不超過15人。此外,個人委員人數不超過70人。

此次新當選的8名委員中,佩特拉·蘇連是國際乒聯主席,金載烈是國際滑聯主席,布塞延為突尼西亞奧委會主席,楊紫瓊等其他5人則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當選。

宣誓環節,楊紫瓊稱將接受國際奧委會委員這個崗位所賦予的職責,承諾將遵守奧林匹克憲章,竭盡所能為奧林匹克運動服務,「我將完全依照國際奧委會行為準則行事,我承諾對抗任何形式的歧視,全身投入,致力於促進國際奧委會和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

今年3月,楊紫瓊憑藉《瞬息全宇宙》獲得第95屆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獎。 圖/IC photo今年3月,楊紫瓊憑藉《瞬息全宇宙》獲得第95屆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獎。 圖/IC photo

體育緣

曾獲青少年壁球冠軍,在電影中表演武術

楊紫瓊雖然不是體育界代表,但自幼就與體育結緣,體育也伴隨她至今。在國際奧委會官網委員個人簡介中,楊紫瓊喜歡的運動項目包括田徑、壁球、游泳、插水、網球、高爾夫等。

在宣誓成為國際奧委會委員後,楊紫瓊表示,曾有人問她是如何成為一名演員的?「我總是說,我從來沒有夢想過成為一名演員,但小時候我一直夢想成為一名奧運選手,運動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青少年時期,楊紫瓊曾是馬來西亞霹靂州壁球隊成員,獲得過青少年壁球冠軍。但由於膝部、背部受傷,她未能延續運動員生涯,但游泳、徒步、爬山等較為溫和的運動都堅持了下來。目前,她還是一家游泳球會的贊助人。

作為演員、製片人,楊紫瓊與體育有著不解之緣,她主演了《臥虎藏龍》《皇家師姐》《詠春》《太極張三丰》《007之明日帝國》等一系列動作片,在片中展現了精湛的武術功底。楊紫瓊介紹,她多年來熱衷於練習太極拳,也非常喜歡在電影中表演武術。

此外,楊紫瓊與賽車運動有一定淵源,她的丈夫讓·托德曾擔任過F1法拉利車隊總經理,以及國際汽聯主席等要職。今年7月,楊紫瓊與讓·托德在日內瓦舉行婚禮,結束了19年的愛情長跑,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出席了兩人的婚禮。

新京報首席記者 孫海光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