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聊新專輯幕後:希望自己是一座「音樂超市」|Mission Impossible

時隔五年,陳奕迅推出的全新個人專輯《CHIN UP!》已於10月27日正式發行,專輯收錄8首新作,全張專輯由林家謙作曲,編曲部分則由李榮浩和林家謙共同操刀。陳奕迅表示:「希望通過這張專輯,為正在經歷人生跌宕起伏的人們注入能量與活力,鼓勵人們振作精神直面未來」。新專輯中的作品《社交恐懼癌》的劇場版MV還特別請來了梁朝偉參演,而當日拍攝的所有造型設計由梁朝偉自己一手包辦,藍色製服效應,讓不少人覺得有點《重慶森林》633影子重現。而關於《CHIN UP!》,陳奕迅還埋藏了許多彩蛋。

陳奕迅希望新專輯《CHIN UP!》能給歌迷帶來快樂,專輯設計由藝術家Michael Lau主理。

一個電話邀來梁朝偉出演MV

11月5日晚,陳奕迅新專輯中《社交恐懼癌》的MV劇場版正式上線與歌迷見面。MV特別邀請梁朝偉出演了一個開鎖工人,為被反鎖在門外的社交恐懼症患者陳奕迅開鎖。據該MV導演張傑邦透露,當日拍攝的所有造型設計由梁朝偉一手包辦。陳奕迅笑稱,其實原本還想邀請張學友出演劇場版中的另一個角色,幻想「阿飛與阿基」的經典重現,可惜因為檔期原因最終沒能出演。

當記者問到陳奕迅如何請來梁朝偉出演時,陳奕迅笑稱:「打電話就可以了啊。」其實最初籌備MV劇場版時,陳奕迅自己並沒想要出演,「因為我很久沒有演戲了,那段時間對自己特別沒有信心。」陳奕迅一直在跟導演商量怎麼演好一個社恐的人,「社恐分很多類型,我們就一直聊劇本,幻想假如是梁朝偉,他會怎麼演?我突然說了一句:要不要找他演?」

陳奕迅和梁朝偉是相熟好友。

陳奕迅和梁朝偉是一起合作電影《擺渡人》時認識的,兩個人也成為了朋友。朋友歸朋友,但是邀請梁朝偉來拍MV,一開始陳奕迅和導演都沒有信心,「我們想他應該不會演MV吧?如果他能演,會演那麼多嗎?」陳奕迅笑稱在邀請梁朝偉之前,他和導演就已經說好,就給他(梁朝偉)一個短短的角色,不要讓他花太長時間在這件事上面。陳奕迅自己都沒想到,打了一通電話,梁朝偉一口就答應了,而且其實並沒有提任何要求,「掛了電話,我特別開心,覺得太幸運了。然後我給他聽了歌,看了劇本,他也什麼都沒提。」

拍攝當天,梁朝偉來的時候就是MV中開鎖工的樣子,「衣服都是他自己買的,包括他拿的那個紅色的鉛筆,然後戴的手錶。」陳奕迅說,其實自己什麼都不用說,看到梁朝偉來時候的模樣,就知道他已經想好了(如何去塑造這個開鎖工),「他真的是非常專業的演員。」陳奕迅感慨到。

梁朝偉出演新歌《社交恐懼癌》MV劇場版。

聽歌就像讀書,每次感受不同

這一次陳奕迅發行新專輯《CHIN UP!》的方式和以往有所不同,前面五首歌每一首都以單曲的形式發行,最後集合起來,又加入了三首新歌成輯。陳奕迅覺得雖然前面五首歌,歌迷已經很熟悉了,但是聽歌其實和讀書一樣,人在不同年齡、不同際遇下,聽歌的感受也會有所不同。「可能你三年前聽到和現在再聽,因為你的經歷豐富了,所以聽歌的心態會完全不一樣。」陳奕迅希望大家是從第一首一直聽到最後一首,像是一段心路歷程,更像是經歷了一段人生。

這次專輯中已經發行過的單曲,也都各有各的故事。比如《是但求其愛》,這首歌其實2019年就已錄好,這原本是陳奕迅當時演唱會前要推出的一首單曲,結果因為疫情演唱會取消了。後來在疫情期間,陳奕迅覺得應該做點什麼,「總是在家裡,會覺得越來越懶惰。那時候,經理人就跟我說,做點音樂,我就開始做,專輯也好、單曲也好,於是就有了《致明日的舞》。」這首歌創作於疫情期間,陳奕迅覺得大家比較辛苦,也變得疏離,這首歌的旋律能夠讓人比較開心,也比較放鬆,「所以後來先做了這首歌,它的歌詞裡面有麥田,麥田就代表了青春。演唱會中也有這首歌,其實就是想要表達:我們經歷了一段時間,接下來的路你們走,給你們打氣,給你們希望,你們有青春就去衝吧。」在新專輯的發佈會上,陳奕迅表示他一直認為自己做了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他也一直希望自己像是一個「音樂超市」,大家可以來到這裏,各取所需,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

陳奕迅在自己的「塵大館」快閃展覽上,展覽中有許多新專輯元素。

做適合自己的音樂最重要

出道之前陳奕迅也曾是樂迷,受很多香港歌手和音樂的影響,「從徐小鳳、羅文、陳百強、關正傑、林子祥,到後來的許冠傑、譚詠麟、張國榮、張學友、黎明、劉德華、郭富城,還有很多歌手,他們都會影響著我。」陳奕迅說。其實不光是粵語的音樂市場,台灣音樂和內地的音樂他都會去聽,「我記得那個時候香港也會聽黑豹樂隊這類搖滾,包括現在我也聽,比如‘火星電台’就是周迅推薦給我的。我比較喜歡搖滾,聽樂隊多一些。」

陳奕迅說自己小時候也很喜歡聽古典音樂,會跟著爸媽聽披頭士,慢慢發展成聽流行歌曲。「一句話,如果你對音樂感興趣,你就會想去多聽、多學,不同種類、不同語言、不同風格的東西。」陳奕迅坦言自己比較喜歡嘻哈風格的音樂。陳奕迅很開心現在的香港音樂市場也開始做單曲的形式,「之前一直沒有。」但是他也理解,因為從經濟效益和成本的角度出發(做專輯)是不現實的。「我很幸運,我一直都是出專輯。」陳奕迅很喜歡自己專輯里的每一首歌,但是總會有歌迷說,某一首歌大家沒有聽過。所以陳奕迅很喜歡把一些沒有打過的歌放到演唱會上去唱,用這樣的方式讓大家重新認識這首歌。「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不用花太多錢去做一首歌,成本低廉,大家都比較有機會了,這是向著一個很好的方向在發展。」

很多人覺得香港音樂市場太小了,這也是當下很多香港歌手一直想在內地發展的原因,「我其實覺得粵語歌的市場也還可以,如果從粵語歌到國語歌,怎麼學都學不會,或者唱不出那種味道,也是沒有辦法,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個能力,所以也不用強求。」陳奕迅說,之前那個時候,大家都覺得出去闖一闖是很光榮的事情,他也經歷過上世紀90年代,粵語音樂發展非常蓬勃的時期,也經歷過從黑膠、卡帶到CD,再到MP3,以及現在的數字音樂,「我也看著市場一直在下降,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利有弊,我覺得不一定要追求哪個市場更好做,還是做自己,表現自己最好的最重要。」

新京報記者 張坤玉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