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大黨委書記潘一山當選工程院院士,去年8月讓賢卸任校長

潘一山 遼寧大學網站 圖

11月22日,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公佈2023年當選院士名單,共產生59名中國科學院院士、74名中國工程院院士。

其中,遼寧大學黨委書記潘一山教授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

公開資料顯示,潘一山系力學專家,生於1964年5月,清華大學博士,遼寧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是國家級人才項目領軍人才、“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興遼英才計劃”傑出人才。

潘一山研究方向為煤礦衝擊地壓、瓦斯突出、煤層氣開採。

從1984年起,他一直從事煤礦衝擊地壓防治研究,在衝擊地壓發生理論、防治技術裝備和工程應用等方面取得系統性、開創性成果,提出了衝擊地壓擾動響應失穩理論,先後攻克淺部、深部和高瓦斯礦井衝擊地壓治理的重大關鍵技術難題,研發了衝擊地壓預測防治成套技術與裝備、衝擊地壓瓦斯突出復合動力災害一體化預測防治關鍵技術與裝備、衝擊地壓吸能防衝支護技術與裝備。

潘一山以第一完成人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作為組長主持編製《防治煤礦衝擊地壓細則》《煤礦衝擊地壓防治監管監察手冊》在全國所有衝擊地壓礦井執行,授權發明專利41件,第一或通訊作者發表SCI/EI論文80餘篇,其中3篇論文入選中國百篇最具影響國內學術論文,製定並發佈6項衝擊地壓國家標準,獨著102萬字《煤礦衝擊地壓》,主編《衝擊地壓工程學》作為我國19所大學本科生、研究生的教材。

潘一山曾任遼寧工程技術大學黨委書記,遼寧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等職。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在去(2022)年將校長一職“讓賢”給學校引進的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餘淼傑。

據《光明日報》報導,2022年8月,遼寧大學從北京大學引進了經濟學家餘淼傑教授。餘淼傑是全球經管類前1%高引論文經濟學者,他的到來讓時任遼大黨委副書記、校長潘一山如獲至寶。潘一山主動向省委組織部提出,將校長的位置讓賢於餘淼傑。3個月後,潘一山由遼大黨委副書記接任書記,與校長餘淼傑攜手走上助力東北振興的新徵程。

據遼寧大學網站介紹,該校源起於1948年11月東北人民政府在瀋陽建立的商業專門學校,是中國共產黨創建的第一所專門商科高校。目前,遼寧大學是一所具備文、史、哲、經、管、法、理、工、醫、藝等學科門類的綜合性大學,是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院校和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