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狀況引關注的周海媚:曾坦言不是工作狂,為男友定居內地

來源:南方都市報

12月11日晚,港星周海媚「離世」的傳聞突然在網上炸開了鍋。一夜過去,儘管有業內人士闢謠稱周海媚只是被送醫治療,並未過世,最早的爆料消息也被悄然刪除,但周海媚工作室始終未作出任何回應,引起網民的擔憂。

三十餘年前一出道便憑藉甜美大氣的外貌殺出重圍的周海媚,曾是一代人心中經典玉女形象的代表。從TVB鼎盛時期的當家花旦,到隻身闖蕩中國台灣、日本,周海媚留下了諸多深入人心的經典角色,更因在台劇《倚天屠龍記》中飾演周芷若一角,贏得「最美周芷若」之稱。

此前,周海媚曾多次接受南都專訪,講述了她放慢工作步伐定居北京,刻意淡出大眾視線,將更多時間留給自己,享受平淡生活的心路歷程。

「離世」風波

12月6日,周海媚個人社交帳號發佈了57歲生日的慶生影片,在配文中,她感恩粉絲多年來的喜愛和陪伴,「願大家健康、平安、喜樂」。目前,周海媚個人帳號最後一次更新停留在12月8日,以組圖形式回顧了數十年間演繹的諸多經典角色,並配文「這是不是你們曾經喜歡的角色呢?也要接受現在的我呀!」

12月6日,周海媚個人社交帳號剛剛發佈了57歲生日慶生影片。

然而,平靜在12月11日晚被打破。一名網民突然爆料稱周海媚「離世」,消息迅速引發熱議,佔據了當晚的多條熱搜。眾多網民在其工作室社交帳號留言,希望工作室能盡快澄清。南都記者多次撥打周海媚工作室相關電話,均在撥通後轉為忙音,疑被掛斷。

12日淩晨,一位簡介為前TVB時政記者、現北京娛記的網民在微博發文闢謠,表示知情人士透露周海媚只是被送醫治療「昏迷,但沒走」。隨後不久,這則消息被知名編劇譚飛轉發,配文「周海媚並未過世,請各界勿以訛傳訛。」

同日上午,南都記者發現,最早爆料周海媚「離世」的網民已經刪除了相關內容,帳號也不複存在。但截至目前,周海媚工作室仍未作出任何公開回應。

南都記者注意到,這並非周海媚第一次陷入健康危機的傳聞。此前很長一段時間,圈中一直有傳言稱周海媚患上了免疫系統疾病紅斑性狼瘡,並因此對其事業造成了極大影響。對此,周海媚曾多次公開闢謠並在節目中澄清,自己讀書時就血小板偏低,嚴重時曾昏倒被送醫,全身多處淤青,經歷急救、輸血方才轉危為安。

她也曾在接受南都專訪時表示,自己其實一直有在拍廣告、拍電影,只是比較低調,所以別人都以為她「退圈」了。

TVB當家花旦

作為一代人心中女神的周海媚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1985年,19歲的周海媚參選香港小姐,因出色的外形條件曾被看作是奪冠熱門,雖最終落選卻簽約成為香港無線電視(TVB)旗下藝人,成功躋身演藝圈,並於當年便出演了TVB台慶劇《楊家將》,開啟了演藝生涯的巔峰時期。

在港劇處於鼎盛時期的二十世紀80至90年代,周海媚常年穩坐TVB當家花旦的寶座,尤其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周海媚接連主演《流氓大亨》《義不容情》《笑傲在明天》《怒劍嘯狂沙》等大量名噪一時的TVB高收視劇集,其中不少都是當時的收視冠軍,周海媚也憑藉著一個個深入人心的角色聲名鵲起。

與TVB合同期滿後,周海媚選擇隻身前往中國台灣、日本等地發展。周海媚曾在接受南都專訪時形容,這段時間「可以說是一個試驗期,看一下我學到了什麼,有什麼可以拿出來用」。

1992年,徐克開拍《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本來要找她參演,連造型都試好馬上要開拍了,無奈卻發生了車禍。事後回望,她也只能輕歎一聲:「有時候人的際遇很難說的。徐克是我挺欣賞的導演,所以也希望能夠再有機會和他合作。」

幸好,周海媚並沒有錯過命運拋出的下一個機會。1994年,周海媚因在台灣電視公司出品的古裝武俠電視劇《倚天屠龍記》中飾演周芷若一角而為兩岸觀眾所熟知。嬌豔而又狠辣的周芷若,至今仍是粉絲心目中金庸劇的經典角色之一,周海媚也因此獲得「最美周芷若」之稱。

周海媚版周芷若。周海媚版周芷若。

此後數年間,周海媚頻繁往來於中國港台和日本,拍戲、拍廣告、拍寫真,那是她最忙碌的時候。「我試過有段時間,每天睜開眼睛要先想一下我在哪裡,我究竟在中國的香港台灣還是日本呢?就是每天都是很忙很忙的狀態。但是後來覺得,這樣的生活是不可以的,自己變成了一個工作機器。」周海媚曾向南都記者形容。

為男友定居內地

「老實說,我不是個工作狂。」周海媚曾在接受南都專訪時坦言,經歷過忙碌之後,她選擇了放慢腳步,減產並且保持低調。與工作相比,周海媚似乎更願意給自己「放長假」,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學瑜伽、學畫畫、學攝影和去世界各地旅遊探友等事情上。每每等自覺又充完電了,才會聯繫經紀公司接工作。

2000年前後,周海媚逐漸將事業重心從香港和台灣轉向內地。2004年,周海媚為愛情定居北京。據周海媚自己在採訪中透露,當時她與小7歲的建築師男友是一見鍾情,拍拖多年,感情一度穩定甜蜜。

有關這段經歷,周海媚曾告訴南都記者,其實早在1998年,她就開始在內地拍劇,後來找上她的人越來越多。定居北京後,她就開啟了在香港、北京和其他內地城市到處跑的生活,但同時也為兼顧感情生活而大大減少了工作量。

她曾向南都記者表示,自己很喜歡北京,喜歡這裏的四季分明和冬天下雪的感覺,還透露曾在北京做過的最浪漫的事是和男友一起爬雪山,「爬到荒無人煙的地方去看雪景。」不過,這段感情長跑最終還是走到了盡頭,2016年,周海媚在出席活動時自曝已經與男友和平分手。

據圈內人士披露,分手後周海媚一直單身獨居,事業上也沒有大量產出。南都記者注意到,2014年至今,周海媚在內地參演的影視作品僅有寥寥幾部,雖曾於2012年前後「重返TVB」參演劇集,但並未重新簽約。2018年,由於在《香蜜沉沉燼如霜》飾演反叛荼姚(天后)一角,周海媚在網絡上遭到部分入戲太深的觀眾攻擊。面對惡評,她選擇了「激流勇退」,宣佈自此停止更新個人微博。

2018年周海媚發文宣佈停止更新微博。2018年周海媚發文宣佈停止更新微博。

不過,正如周海媚自己所言,雖有意淡出了大眾視線,但她其實一直沒有完全停止工作。在今年6月舉行的「灣區升明月」2023大灣區電影音樂晚會上,周海媚就作為嘉賓出席,與觀眾一同回顧了《倚天屠龍記》片頭曲《刀劍如夢》,將觀眾的思緒拉回了那個經典頻出、劇熱曲紅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