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與法國達成護衛艦升級合約:法國加裝台自研武器

來源:觀察者網

[文/觀察者網 王世純]台灣「電子採購網」2月16日消息,2月16日,台灣軍方發佈決標公告顯示,台灣與法國國有的國防輸出組織「國際國防委員會」(Défense Conseil International,DCI)達成價值約24.09億新台幣(約合5.5億人民幣)的軍售合約,由「國際國防委員會」在法國為台灣海軍「康定」級護衛艦採購「艦艇戰系載台零附件」。

台軍知情人士透露,「康定」級的戰鬥系統升級與適配工作在高雄造船廠進行,但仍然由法國方面主導,法國方面已在台設立了相關的辦事機構。不過,具體到武器系統上,法國將幫助台軍在「康定級」護衛艦上安裝台灣自研的武器,包括24聯裝「海劍羚」短程防空導彈發射裝置、「華陽計劃」自產艦載垂直髮射系統、一座單面旋轉三維相控陣列雷達等設備。

台軍採購網站截圖台軍採購網站截圖
台軍「康定」級護衛艦 圖源:社交媒體台軍「康定」級護衛艦 圖源:社交媒體

這是法國方面兩年來第二次對台軍售。去年2月台法首次簽署「康定級」護衛艦的升級採購案。

20世紀90年代初,台灣海軍根據「光華Ⅱ計劃」,向法國湯姆森CSF防務公司(後更名為「泰萊斯」集團)訂購的「拉斐特級」護衛艦。台海軍原本計劃採購16艘,但是造價過於昂貴等原因,最後採購了6艘艦。

由於是90年代生產的軍艦,「康定」級護衛艦從一開始就安裝有「TACTICOS」整合式作戰系統。但這套系統並沒有發揮作用,由於種種原因,台灣採購的「拉斐特級」護衛艦並未按照法國原廠的「海響尾蛇」等武器,而是自行裝備的「萬國造」——其中防空武器為美國「小懈樹」防空導彈,此導彈最大特點就是人工操作,且技術指標落後,已經遠遠落後於台海軍的「需求」。

台軍玉山軍艦上安裝的16聯裝的海劍2型防空導彈台軍玉山軍艦上安裝的16聯裝的海劍2型防空導彈

去年年末,島內網民在高雄港攝發現舷號1208的拉斐特級護衛艦「承德」號(台海軍稱之為康定級)艦上武備已經全部被卸除,成為空艦狀態。外界推測,「承德」艦將成為獲得首艘進行升級改造計劃的「康定」級護衛艦。

台媒表示,承德」艦計劃明年換裝島內自行研製的「華陽」垂直髮射系統,以及島內自行研製的32枚「海劍二」艦載防空導彈。以三年時間進行評估與驗證,驗證完成,符合台灣海軍作戰需求後,再進行後續5艘艦的戰鬥系統性能提升,全案預計以9年時間分批進行,至2030年完成,總共耗資新台幣57.6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