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金登頂榜首!多哈游泳世錦賽,中國新人大爆發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許雲峰】多哈游泳世錦賽18日結束,當天進行的女子50米蛙泳決賽中,中國選手唐錢婷摘銀並再度刷新自己在準決賽創造的亞洲紀錄。除了這枚銀牌,唐錢婷還在此前結束的女子100米蛙泳決賽中首奪世錦賽桂冠。這也是繼2001年和2003年世錦賽的羅雪娟後,時隔21年再有中國選手斬獲該項目世錦賽金牌。

2024多哈游泳世錦賽女子50米蛙泳決賽:唐錢婷刷新亞洲紀錄摘銀2024多哈游泳世錦賽女子50米蛙泳決賽:唐錢婷刷新亞洲紀錄摘銀

19歲的唐錢婷賽後說:「我對自己的比賽和銀牌感到非常興奮。我來這裏就是為了取得好成績,創造新的PB(個人最佳)。無論是準決賽還是決賽,都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我會更加努力,我希望我能做得更好。」唐錢婷的這枚女子50米蛙泳銀牌也為中國隊本次多哈之旅畫上圓滿句號。

本屆多哈游泳世錦賽金牌榜顯示,中國代表隊以23金8銀2銅位列頭把交椅,美國隊(9金6銀8銅)、澳州隊(7金12銀5銅)分列二三位。這是中國隊第5次登頂游泳世錦賽金牌榜,並追平美國隊在1978年第三屆游泳世錦賽創造的單屆金牌數紀錄。游泳、插水、花樣游泳3個分項是中國隊在多哈的奪金大戶。其中,插水隊拿到9金4銀,再次兌現「夢幻隊」美名。花樣游泳隊單屆世錦賽入賬7金1銀1銅,刷新前兩屆世錦賽各拿4枚金牌的隊史最佳戰績。游泳隊則拿到7金3銀1銅,在多哈世錦賽單項獎牌榜上僅次於獲得8金6銀6銅的美國隊。

雖然不少世界泳壇頂級選手為備戰巴黎奧運會缺席本屆世錦賽,但這並不影響中國游泳隊的亮眼表現。小將潘展樂繼奪得本屆世錦賽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100米自由泳、男子4×200米自由泳冠軍後,又隨隊斬獲4×100米自由泳混合接力金牌,成為大賽四冠王。此外,擔任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國隊首棒的他打破羅馬尼亞名將普波域治保持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這也是本屆世錦賽誕生的唯一世界紀錄。

本屆世錦賽,中國游泳迎來新人的全面爆發,出現11位新世界冠軍。中國游泳隊還拿滿巴黎奧運會7個接力項目的門票,自2012年倫敦奧運會後再次實現接力項目全部進入奧運會。專業游泳媒體「swimswam」稱,中國游泳隊在多哈世錦賽上斬獲4枚接力項目金牌,多次改寫世錦賽接力項目勢力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