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貴州密集發生山火 氣候和認為因素是主要原因

據央視新聞消息,今年2月10日至21日這12天里,貴州發生森林火情221起,當地包括武警、消防、專業救援隊伍等在內的9千多人連續撲救,1.5萬名基層黨員幹部、民兵、群眾及誌願者協助救火。昨天,貴州全省火災已全部撲滅。火災造成2名救援人員犧牲。目前,未接報新增火災,火災高發形勢得到基本遏製。火災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今天,針對公眾關注的幾大熱點問題,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獨家接受總台記者的採訪。

貴州密集發生山火 氣候和人為因素是主要原因

為什麼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貴州這一個地方密集發生山火?

應急管理部風險監測和火災綜合防治司司長 楊旭東:首先從自然條件來看,特別是在貴州西南部這個地區,溫度比往年要高2℃到4℃,降水又比往年少了5到8成,再加上這次大家明顯感受到的雨雪冰凍天氣沒有影響到貴州西南部這個地區。第二方面,是貴州地表植物茂密,通過封山育林,植被生長很快,同時受氣象溫度比較高的影響,枯枝落葉比較乾燥,所以極易形成引起火災的一種物候條件。

有關負責人介紹,和其他森林火災相比,本次貴州山火的一個特點是起火點多,且十分密集,一些起火點比較靠近民居。這是為什麼?

應急管理部風險監測和火災綜合防治司司長 楊旭東:春節期間正好是祭祀用火、包括燃放煙花爆竹比較集中的時間段,同時春耕生產,燒秸稈,燒田頭,農事用火的頻繁也是引起火災的一個主要原因。

應急管理部風險監測和火災綜合防治司司長 楊旭東:從主觀上來說,也有思想麻痹鬆懈這方面原因。個別地區存在僥倖心理、麻痹思想,沒有做到未雨綢繆、事前防範功課做得不足,防控責任落實不到位,火源防控上還有漏洞,存在盲區和死角。

近日,貴州多地公安部門發佈通報,公佈山火調查及處置結果,而引發火災的原因,包括隨意丟棄未熄滅的菸頭、在田中燒火土、攜帶香蠟紙燭上墳祭拜等,均為違規用火導致山火。目前,已有10人被警方依法處置。

接報火情立即出動 多點同時作戰撲滅林火

接報火情後,多路救援人員立即趕赴現場撲救,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調撥滅火物資支持滅火,並派出工作組靠前指導協調防控和撲救工作。山火撲救情況如何?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貴州山火的火點多,而且是在幾天時間里不斷增多。武警、消防、地方撲火隊等多路救援人員第一時間出動抵達多個火場撲救。這個過程中,指揮人員持續開展對火情的分析研判,從而動態調派人員和物資,火災撲救不間斷進行。

應急管理部風險監測和火災綜合防治司司長 楊旭東:接到火情後,地方政府第一時間組織專業和半專業的撲火隊伍組織撲救。消防救援隊出動了6500多人次,輾轉數個火場,夜以繼日參與火災撲救。應急管理部也調撥了包括風力滅火機,高壓水泵在內的撲火裝備三千餘台套,為火災的撲救也提供了有力支持。

森林火災突發性強、破壞性大,特別是火場環境瞬息萬變,撲救人員時刻面臨生死考驗。有關負責人表示,撲火過程中,安全是首要考慮。轉移受威脅區域的群眾的同時,救援人員遵循「火情不明先偵察、氣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規避」的要求,密切關注火場態勢和天氣,科學高效滅火。

應急管理部風險監測和火災綜合防治司司長 楊旭東:安全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保護當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第二個是保護撲火隊員的生命安全。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我們一定要強調的是專業指揮,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在前線的火場指揮員一定是要有撲火經驗的,特別是要求有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專職指揮員來進行火場指揮撲救。

「坡很陡,刺很多,手也劃破,腳也燒糊」,「往前是山火,身後是萬家燈火,絕不能退」,這是多名參與本次貴州山火撲救的救援人員的朋友圈。

經過連續多天的合力撲救,貴州山火於22日全面撲滅,目前未接報新的火災。

值得注意的是,違法用火引發森林草原火災,會受到相應懲罰。據相關法律法規,祭祀用火等如引發森林火災,行為將構成失火罪,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總台央視記者 趙雨彤 劉蘇 石煜龍)

編輯 陳豔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