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習慣不一致?銀行、支付機構優化入境支付服務

近期,境外人員的支付便利度備受關注。貝殼財經記者瞭解到,目前多地金融監管部門、各家銀行和支付機構均已經採取措施提升境外人員支付的體驗感。

在入境人員較為密集的深圳地區,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已經出台相應政策,並引導轄內銀行和支付機構持續優化涉外支付服務環境,並圍繞市場需求創新產品優化支付體驗。 同時,深圳地區還強化跨部門合作,重點區域重點商戶重點推動。

今年以來,央行有關負責人在多個場合提及要優化支付環境。3月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要求著力完善多層次、多元化的支付服務體系,為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等群體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務。

博通諮詢金融行業資深研究員王蓬博表示,支付服務是社會發展和運行的重要基礎設施,需要提升支付服務的包容性和便利性來回饋社會。而支付環境的改善,也將有利於機構支付產品用戶數量和用戶黏性的增加,從而給支付產業發展帶來好處。

優化銀行卡受理環境 多渠道便利境外人士使用

「這次我來訪的目的是在深圳福田CBD與中國企業探討後續合作的事宜。這次來中國預訂了深圳的溫德姆酒店並且在前台使用我的VISA卡支付房費,還宴請了我的中國朋友。」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商務人士Richard告訴記者,無論是用VISA卡支付房費還是宴請,在深圳消費都暢通無阻。

有銀行人士告訴貝殼財經記者,境外人員之所以此前對中國支付感到不便,主要是由於支付習慣的不同所致。他們更習慣於現金消費和刷卡消費,因此在提升境外人員支付體驗時,各家機構也主要通過改善銀行卡的受理環境做起。

據貝殼財經記者瞭解,多家銀行和支付機構正在不斷優化境外銀行卡在境內的使用,並加大了重點地區的外卡收單環境的優化力度,重點在pos機具布放、外卡受理功能開通、受理標識張貼、收銀員培訓等環節加強落實。

據貝殼財經記者瞭解,作為境外人士來深「第一站」,深圳機場已實現現金、支付寶、微信、Visa、MasterCard、數字人民幣支付等主流支付方式全覆蓋,為跨境旅客提供從入境到出境無憂支付的消費環境和體驗。 

此外,「外卡內綁」也是便利外卡支付的重要方式之一。境外人員還可將外卡與微信支付進行綁定。在深圳市「國際支付季」活動的推廣期間,境外人員還可以享受比兌換現金更低的彙率,消費金額在200元以內還可以減免手續費。

財付通相關負責人指出,財付通目前已簡化註冊流程、綁卡支付與充值支付,境外人士僅需提交簡單身份信息即可直接綁定外卡,在一定額度以內可在所有民生場景支付。 同時,微信外卡支付的單筆交易限額、年交易限額也已在人民銀行、外彙局指導下完成額度提升。

現金兜底 現金支付暢通無阻

隨著我國移動支付的發展,現金支付越來越少。但對於習慣使用現金支付的境外人員造成了不方便。為此,優化現金支付渠道,亦是金融監管部門、銀行等金融機構提升支付服務的重要一環。

農行深圳分行表示,該行為境外來華人員提供了外幣兌換、外卡取現等服務。目前該行轄內130餘家網點均可受理外幣兌換業務,為境外來深人員提供優質的兌換服務。而該行所有ATM上均可受理使用VISA、萬事達、JCB等卡組織的銀行卡取現業務。農行深圳分行還為出租車公司提供上門兌換零鈔服務,保障乘客支付多樣化選擇。

一些境外人士在內地的重點場景中,現金使用環境進一步優化。據瞭解,深圳機場根據外籍人士來深落地及離深動線軌跡,梳理外幣兌換、外卡ATM機取現等全流程服務需求,推進完善相關支付服務。

人民銀行深圳市分行亦將現金使用作為提升涉外服務環境的關鍵環節。該行指出,深圳將持續擴大服務覆蓋面,在交通、餐飲、文旅、酒店、醫院等重點場景,加強現金服務的優化供給;在外幣兌換方面,著力提升覆蓋面和便利度,確保外幣兌換服務有序合規,有效落實外幣兌換服務的各項要求。

產品創新不斷 持續優化支付體驗  

在提升境外人士支付體驗的過程中,不少創新產品不斷湧現。

如部分銀行通過業務創新來破解境外人士在內地開卡問題。據悉,招商銀行深圳分行在人民銀行深圳市分行指導下,2022年9月起,招商銀行深圳分行與招商永隆銀行合作推出了香港居民代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結算賬戶(即「香港代理見證開戶」)業務試點。

「試點可讓香港居民 ‘足不出港’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綁定移動支付App。」招商銀行深圳分行人士介紹,滿足條件的香港永久居民,持本人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及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在香港地區招商永隆銀行網點以代理見證的方式申請開立招商銀行個人銀行結算賬戶。賬戶激活後,可方便地綁定移動支付App,享受大灣區內的便捷支付服務。  

此外,在數字人民幣跨境消費領域,深圳地區也做出了多種嘗試。

今年1月,深圳機場引入3台數字人民幣硬錢包終端設備,便利入境人士使用數字人民幣消費。目前,深圳機場商圈5家酒店均已全部實現數字人民幣支付服務,航站樓商業已覆蓋超80%。另有數據顯示,2023年累計為香港居民發放硬錢包卡近2.5萬張,憑卡就可以在羅湖2000餘家商戶、104條公共交通線路消費,不需要網絡、密碼,拍卡即可支付成功。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餘淩曲表示,一系列「組合拳」有效保障境外人士在深圳可以享受到快捷、安全、便利、工具多元化、場景全覆蓋的優質支付服務,大大提升了深圳對境外人士旅遊、消費、生活、工作的吸引力,可以說現代化國際支付體系已經成為深圳友好型消費環境和優質營商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薑樊

編輯 徐超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