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睒睒卸任浙江農夫實業法定代表人,去年以來已卸任12家

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近期,浙江農夫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鍾睒睒卸任法定代表人,郭振卸任經理,新增饒明紅為法定代表人、經理。目前,鍾睒睒仍擔任該公司執行董事。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 截圖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 截圖

除此以外,浙江農夫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還變更了經營範圍變更。

根據天眼查APP,饒明紅目前擔任包括農夫山泉撫鬆長白山天然礦泉水有限公司、農夫山泉浙江千島湖有限公司等24家公司法定代表人。鍾睒睒目前擔任包括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內的87家公司法定代表人。

天眼查 截圖天眼查 截圖

天眼查顯示,2023年以來,鍾睒睒已經卸任12家農夫山泉旗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職務。

天眼查截圖天眼查截圖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70歲的鍾睒睒出生於浙江杭州,曾在《浙江日報》農村部做過5年記者。1988年初,國家正式批準設立海南經濟特區,隨之湧起一波海南淘金熱,鍾睒睒也緊跟著下海。不過,鍾睒睒沒有加入炒樓大軍,反而是看中了保健品行業,經過幾年的拚搏,創辦了養生堂有限公司,推出了「養生堂魚鱉丸」一炮而紅,涉足保健品、生物製藥、飲料、食品等多個領域。1996年,鍾睒睒回到杭州建立了浙江千島湖養生堂飲用水有限公司(農夫山泉的前身),不過當時市場上已有娃哈哈、康師傅等多家知名飲用水品牌。

鍾睒睒另闢蹊徑,把健康和更具消費潛力的市場聯繫起來,將品牌取名「農夫山泉」,還打出了「大自然的搬運工」的廣告口號。

鍾睒睒名下除了農夫山泉(09633.HK)外,還有萬泰生物(603392)。2020年,鍾睒睒以778億美元身價首次登頂亞洲首富。2023年10月,胡潤研究院發佈的《2023胡潤百富榜》顯示,鍾睒睒以4500億元連續第三次成為中國首富。

值得注意的是,娃哈哈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宗慶後逝世後,網絡開始流傳有關娃哈哈和農夫山泉的「恩怨史」,稱「鍾睒睒早年是娃哈哈的代理商,因串貨被取消代理商資格,之後模仿娃哈哈成立農夫山泉」,指責鍾睒睒的行為是「現代版的農夫與蛇」。

3月3日晚間,農夫山泉創始人鍾睒睒在農夫山泉微信公號發表題為《我與宗老二三事》的文章稱,「宗老一直是我尊敬的企業家。他與我亦師亦友,當然,也互為競爭對手。」

鍾睒睒提到,此後,農夫山泉和娃哈哈雙方互有訴訟,但最終在當時杭州市主要領導的見證下鍾睒睒與宗慶後握手言和。儘管鍾睒睒依舊堅持自己的觀點,但他強調,「我對宗老企業家精神的尊敬,卻從沒有動搖過。我在各個場合始終表示,宗老是我尊重的企業家代表。」

成立於2006年1月的農夫實業發展公司,註冊資本為5000萬元人民幣,位於浙江杭州,曾用名包括浙江養生堂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浙江農夫基地投資有限公司等,經營範圍包括食用農產品初加工、初級農產品收購、食用農產品批發、食用農產品零售等。股東信息顯示,農夫實業發展公司由農夫山泉公司全資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