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國兩會,「部長通道」有三個重要變化

來源:北京青年報

撰文丨 董鑫     攝影 | 崔峻 劉暢

3月11日,隨著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回答完記者提問,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組織的三場「部長通道」集體採訪活動正式收官。

至此,今年共有14位部門負責人在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

政知見(微信ID:bqzhengzhiju)在現場注意到,今年的「部長通道」有三個重要變化。

變化一

「部長通道」重回北大廳

「部長通道」是位於大會堂北大廳一段約百米長、鋪著紅毯的通道。

之所以稱為「部長通道」,是因為每年全國兩會召開全體會議時,這裏是國務院各部門的主要負責人進出會場的必經之地。

2020年到2022年的全國兩會,「部長通道」的舉辦地從北大廳改到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記者們在位於梅地亞的兩會新聞中心,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人通過網絡影片連線的方式接受記者採訪。

2023年全國兩會,雖然「部長通道」還是在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但記者們已經可以去往現場,與部長們面對面。

今年,「部長通道」重回大會堂北大廳。

變化二

出席「通道」的部長人數增加

3月4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婁勤儉在新聞發佈會上就預告過,今年大會新聞中心將增加「部長通道」的場次和出席人數。

從3月5日至3月11日,本次大會期間共舉行了三場「部長通道」,14位部門負責人亮相,比去年增加了5位,共回答了28個問題。

  • 3月5日 第一場「部長通道」

科學技術部部長陰和俊

水利部部長李國英

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張玉卓

  • 3月8日 第二場「部長通道」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

民政部部長陸治原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羅文

  • 3月11日 第三場「部長通道」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孫業禮

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高誌丹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

變化三

新面孔

今年走上「部長通道」的14位部長中,有6位都是「新面孔」。

科技部部長陰和俊在2023年10月任現職。

在通道上,陰和俊回顧了過去一年我國科技創新的「成績單」,並圍繞科技支撐高質量發展、培養使用青年科技人才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陰和俊陰和俊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張玉卓在2022年12月擔任國資委黨委書記,2023年2月被任命為國資委主任。

在通道上,張玉卓回應了中央企業如何推進高質量發展,以及怎樣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形成等問題。

張玉卓張玉卓

民政部部長陸治原在2023年12月任現職。

在通道上,陸治原圍繞社會救助和養老服務兩個方面,回應了輿論關切。

陸治原陸治原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孫業禮在2023年12月任現職。

在通道上,孫業禮提到了「爾濱」熱,分析了文旅熱的原因,回應了關於博物館預約難、文藝演出黃牛倒票、入境遊客旅遊支付難等目前遊客面臨的問題。

孫業禮孫業禮

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在2022年5月任現職。

在通道上,俞建華圍繞今年外貿形勢、智慧海關打造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俞建華俞建華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在2023年5月任現職。

在通道上,李雲澤圍繞防控金融風險、引導銀行業保險業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高質量服務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李雲澤李雲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