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獅少年」的逐夢之旅:是熱愛,也是傳承

中新網寧德3月17日電 (呂巧琴 吳允傑)台前,鑼鼓聲畢,片刻前輾轉騰挪、雄姿颯爽的線獅驟停,安靜匍匐檯面上。台後,一群少年緩緩走出,稚嫩的臉龐上掛著豆大的汗珠。

「與線獅共舞,是我們的愛好,更是我們對傳統非遺技藝的熱愛與傳承。」「興賢少年線獅隊」領隊陳吉宏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

紮根於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霍童鎮興賢村的「興賢少年線獅隊」中,最大的成員24歲,最小的僅13歲,平均年齡為18歲。他們用手中錘敲響鑼鼓,以手中繩舞動線獅。

 圖為「興賢少年線獅隊」隊員們製作線獅。褚子強 攝 圖為「興賢少年線獅隊」隊員們製作線獅。褚子強 攝

留傳於霍童鎮的霍童線獅,又稱「抽獅」,繼承中華獅舞千年文化,擁有豐富的表演內容和製作技藝,是一種集文功、武功於一身的傳統民俗文化,被譽為「中華一絕」。2006年,霍童線獅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線獅隊是我和幾個小夥伴於2014年自發成立的。」陳吉宏告訴記者,在觀看霍童線獅表演時,他們產生了濃厚興趣,於是成立一支自己的線獅隊,開啟「線獅少年」逐夢之旅。

竹子的年份要老、日照時間要長、竹節要長……挑選製作線獅的竹子是第一道繁雜的工程,而後搭骨架、火烤、填充、定型、上色、裝飾等流程更為考究,製作一隻線獅,往往需要花費一至兩個月的時間。

憑藉著熱愛,陳吉宏和他的小夥伴們自學竹匠,在父輩幫助和參考其他製作方式下,做出了屬於他們的線獅,並開始在村中訓練。

 圖為「興賢少年線獅隊」隊員們正在練習舞動線獅的各項技巧。褚子強 攝 圖為「興賢少年線獅隊」隊員們正在練習舞動線獅的各項技巧。褚子強 攝

然而,霍童線獅家族傳承規定嚴格,師傅難尋。「沒有師傅教我們動作,我們就自己去看鎮上的表演,看線獅演出的影片,一邊看一邊學,慢慢把握技巧。」陳吉宏說。

霍童線獅表演者在拉線時,看不到舞台上的獅子,完全憑著鑼鼓聲的輕重緩急操縱獅子舞動。一隻線獅大則40多斤,小則20多斤,要通過繩索讓其跳躍舞動,並非易事,是體力與默契的一大考驗,更需要大量練習。

因製作線獅手掌被竹子劃傷佈滿疤痕,被繩子抽打到耳朵導致耳鳴,控制不住線獅重量從高台摔下……近10年間,隊員們練習時受傷在所難免。

但憑著一股韌勁與熱愛,他們的技藝快速提升。這期間,他們經歷過親友的不解,也感受到滿滿的暖意;有村中老師傅為他們進行木工加工,也有鄉賢為他們外出表演籌措路費。

「對於熱愛的事業,受傷的疼痛只是一時的,掌握技藝的快樂卻能持續很久。」隊員陳潮說,他們還會打點零工,用來補貼線獅製作的手工費、演出的食宿行費用等支出。

「興賢少年線獅隊」的堅持和努力,吸引「小少年」不斷加入。如今,這支隊伍從最初8人發展到30人,技藝精進,規模擴大。

今年14歲的桑治佳誠,跟著這支線獅隊學習已有4年。「學習線獅很有趣,隊里氛圍很好,也很佩服吉宏哥他們這麼多年的堅持。」

對於陳吉宏來說,最幸福的時候,就是演出贏得觀眾掌聲和讚許的那一刻,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他希望能帶著這群小夥伴們共同成長,讓他們的線獅夢成為全村人的驕傲。

 圖為「興賢少年線獅隊」2024年春節期間走進寧德市蕉城區洋中鎮芹嶼村表演霍童線獅。褚子強 攝 圖為「興賢少年線獅隊」2024年春節期間走進寧德市蕉城區洋中鎮芹嶼村表演霍童線獅。褚子強 攝

如今,陳吉宏及其隊員也在探索著屬於Z世代的非遺傳播之路。他們通過直播記錄日常,並不斷嘗試將時下流行的元素加入講解,讓更多的人瞭解、喜歡霍童線獅。

他們還與村中探討將觀看線獅表演納入研學活動,籌建線獅隊的網頁和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打造一個線獅愛好者之家。

「將當代潮流與傳統文化有機結合,是我們這一代傳承非遺文化最大的優勢。」陳吉宏表示,將繼續「線獅少年」的逐夢之旅,帶領隊員們一同做傳統文化的傳播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