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包攬!國乒獲五項冠軍

香港時間3月17日晚,2024年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湯臣)新加坡大滿貫賽落幕。在最後進行的男單決賽中,王楚欽4:1擊敗隊友梁靖崑摘得冠軍。本次比賽,國乒發揮出色,包攬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5項冠軍。

新加坡大滿貫是2024賽季W湯臣首站大滿貫賽事。中國乒乓球隊派出全主力陣容,在保留釜山團體世乒賽奪冠陣容基礎上,增派錢天一、林詩棟參賽。

為了更好備戰巴黎奧運會,國乒正在進一步磨合隊伍,找尋最合適的大賽陣容。新加坡之行,隊伍本就意在包攬5個項目冠軍。

製圖:邸英軒製圖:邸英軒

最後一個比賽日中,決出了女單和男單冠軍。兩場比賽,均為中國隊選手內戰。

在率先進行的女單決賽中,王曼昱4:1擊敗隊友王藝迪奪冠。賽後王曼昱表示,「很開心獲得大滿貫,和大迪決賽相遇很開心,和隊友互相學習。今年每場比賽都很重要,特別想打好每次比賽。」

此前釜山世乒賽中,國乒女隊受到了對手強有力衝擊,尤其是女團決賽面對日本隊時,一度總比數1:2落後。

據女隊總教練馬琳介紹,經過考量,國乒女隊在奧運隊員選拔辦法上進行了優化。「從本次新加坡大滿貫開始,到未來的幾站比賽中,在原有積分基礎上,採用球員輸外協會比賽扣分機制。

經過調整,本次比賽,國乒女隊發揮出色。尤其是在面對外協會對手時,隊員們展現出了較強統治力。國乒女隊佔據了女單八強中的六席,這足以說明問題。

製圖:邸英軒製圖:邸英軒

男單方面,幾位隊員同樣表現不俗。近年來,勒布倫兄弟進步較快,此前二人領銜的法國隊曾闖入釜山世乒賽男團決賽。在面對艾利克斯·勒布倫時,老將馬龍頂住對手強有力的攻勢,以3:1順利晉級。

面對日本選手張本智和時,梁靖崑在先丟兩局的情況下實現逆轉。比賽中,梁靖崑在相持球中佔據優勢,最終完成反勝。

決賽中,王楚欽與梁靖崑相遇。這場比賽,王楚欽打得更加主動,最終摘得冠軍。

製圖:邸英軒製圖:邸英軒

男單比賽中,樊振東爆冷不敵隊友林詩棟。但很快他在男雙賽場找回了狀態。兩對中國組合王楚欽/樊振東、馬龍/林高遠在晉級路上並未遇到太多挑戰,會師決賽。後者最終摘得冠軍。

製圖:邸英軒製圖:邸英軒

女雙賽場,中國組合約樣強勢奪冠。16強中,陳夢/王曼昱苦戰五盤3:2擊敗法烏卡洛斯娃/斯佐科斯組合。此後二人漸入佳境,8強和準決賽都較為輕鬆地取勝。決賽賽場,陳夢/王曼昱經驗佔優,她們沒有給對手太多機會,以3:0戰勝中國台北組合鄭怡靜/李昱諄。

製圖:邸英軒製圖:邸英軒

混雙方面,王楚欽/孫穎莎準決賽遭遇中國台北隊組合陳思羽/林昀儒。比賽中,王楚欽/孫穎莎在關鍵球把握上更勝一籌,在以15:13、17:15取得前兩局勝利後,他們沒有再給對手機會,順利晉級。

決賽中,王楚欽/孫穎莎以3:1戰勝南韓組合林鍾勳/申裕斌,連續三年斬獲該站賽事冠軍。

作為巴黎奧運會前的重要練兵,本次比賽國乒的表現讓人看到了隊伍備戰大賽的決心和信心。隊員們出色的發揮也讓球迷對於未來的比賽充滿期待。

來源:中新體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