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00後,我在21世紀當後媽

來源:北青放牛班

微短劇《我在八零年代當後媽》在網上熱播,大量「收割」年輕觀眾。

該劇講述了一個00後穿越回上世紀80年代,嫁給二婚男,成了兩個孩子的「後媽」的故事。

作為一個00後,小於也在追劇。但和其他劇迷不同的是,小於在現實中是位真正的後媽。

作為00後後媽,小於覺得,「不是一個年代了,儘管‘後媽’仍然是個標籤化的貶義詞,但總體來說已經包容多了。」

01 愛上二婚帶娃男,

父母說:結婚也不去

小於出生於2002年,是個標準的00後女生。

2021年初,小於約了幾個朋友出去玩。在這次聚會中,她認識了吳飛。吳飛1996年生人,比小於要大7歲。

或許是因為在家憋得太久了,小於和朋友們玩得很開心。聚會散去後,吳飛主動聯繫了小於,兩人逐漸熟絡,隨之開始交往。

在兩人相處的過程中,吳飛表現得非常貼心,把小於照顧得無微不至。後來,吳飛也向小於求了婚。

不過,吳飛的情感經歷比較坎坷,此前已經有過一段婚姻,還有一個兒子瑞瑞。在兒子一歲多的時候,妻子去世。在認識小於之前,吳飛的媽媽也得了重病。

那些年,吳飛是在親戚的幫助下養大兒子的。

小於和愛人吳飛小於和愛人吳飛

對於是否答應求婚,小於也有過猶豫。她能感受到吳飛對自己的好,而且相較於「脾氣衝動」的自己,吳飛更沉穩,為人處世更成熟。

小於覺得兩人若真要走進婚姻,唯一需要慎重考慮的,只有吳飛喪偶後帶著的兒子。

小於的父母是70後、80後。一開始,他們不是很在乎女兒的結婚對像有過一段婚姻,但對於對方有孩子這點卻耿耿於懷。

「難道你想給人家當後媽?」母親質問小於,對於小於父母這一代人來說,「後媽」這個詞就是貶義的。

父母開始給小於「灌輸」後媽是如何難當,說到詞窮後,乾脆撂下一句狠話:「你要非得嫁給他,結婚的時候我們也不會去!」

也有朋友勸過小於,甚至批評她是「戀愛腦」。他們不明白,小於一個單身女生何必非得找個二婚男,而且還是個帶孩子的。「你是有多恨嫁啊?!」

電視劇《小別離》截圖電視劇《小別離》截圖

02 決定結婚,

前妻去世、無痛當媽都算「優點」

00後的小於不是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她覺得感情是兩個人的事,倆人既然有感情,其他的事情便不是困難。

在小於眼裡,吳飛更能理解人,更會照顧人,「這比我找頭婚的同齡人要好得多。」

至於最終為何決定接受吳飛的孩子,小於解釋說,自己的腰椎曾受過傷,如果要懷孕,若孕期胎位不正需要剖腹產,甚至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她很早就做出了不生育甚至不結婚的打算。

吳飛恰好可以讓她「無痛當媽」,這在小於看來反而是一個「優點」。

小於還記得第一次見到吳飛兒子瑞瑞時的情景。當時的瑞瑞只有3歲,面對這個陌生的阿姨,顯得有些緊張和害羞,一直圍在爸爸身旁不肯撒手。

但玩耍是解除小朋友「防範心理」的最好方法。在這一點上,00後的小於和10後的瑞瑞代溝要小得多。她很快就和瑞瑞玩在了一起,成了「好朋友」。

電視劇《家有兒女》截圖電視劇《家有兒女》截圖

小於是個超級喜歡動物的人,她帶著瑞瑞逛遍了鄭州、周口等地所有的動物園和農場,到了夏天還帶著瑞瑞去游泳戲水。瑞瑞也很喜歡小於阿姨,覺得跟阿姨在一起特別開心。

有了瑞瑞的喜愛,小於當好「後媽」的信心也增強了許多。

由於前妻去世的早,吳飛之前常會讓親戚幫忙照顧兒子,所以瑞瑞的性格並不「黏人」,這讓小於輕鬆不少。

另一方面,吳飛也想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讓未來的嶽父嶽母看到,他可以把小於照顧好。

小於家是做蔬果批發生意的,每天淩晨就要上貨,一直忙到下午五六點鍾。當時有段時間,小於家裡出了事,生意沒人照料,吳飛每天天不亮就去幫著照看生意,忙前忙後也沒有一點怨言,做事情還很認真細緻。

這讓小於的父母對他的好感度增加不少,覺得吳飛這孩子「可靠」,但依舊沒有吐口同意兩人的婚事。

而讓兩人如願結婚的契機是小於的意外懷孕。儘管知道自己可能要面臨的生育風險,小於也不捨得打掉胎兒。就這樣,小於決定冒險把孩子生下來。

小於的父母看女兒跟吳飛是有真感情,又懷了孩子,便同意了這門婚事,還為他們操持了婚禮。

電視劇《家有兒女》截圖電視劇《家有兒女》截圖

吳飛的父母對小於也一直很尊重,雖然吳家的家庭條件不如小於家好,但吳飛父母還是很爽快地答應了小於家提出的彩禮要求。

「我老家是河南周口的,那邊有結婚要彩禮的舊俗。當時吳飛媽媽拉著我的手說,別人家有的也都會讓我有,一點不會虧待我。後來他家給的彩禮錢,我父母也都給了我們,讓我們買車並作為新家的支出。」小於說。

從此,小於正式進入需要給人當「後媽」的家庭。

03 後媽依舊難當,

深不得淺不得

小於當「後媽」時,瑞瑞已經3歲,小於經常帶著瑞瑞各種瘋玩,吃垃圾食品。由於越玩感情越好,到第五次見面時,吳飛試著讓瑞瑞改口叫小於「媽媽」,瑞瑞幾乎沒猶豫就張口了。

「這孩子1歲多的時候親媽就去世了,她對媽媽的印象幾乎沒有,所以叫我媽媽的時候倒也很自然。」小於聽到「媽媽」這兩個字,心裡也莫名生出一股感動,她想好好地照顧這個失去了親媽的孩子。

在兩人的親生女兒悠悠出生後,瑞瑞也很接受妹妹,總是興奮地圍著繈褓里的妹妹看。

看著眼前兩個可愛的孩子,剛剛分娩完的小於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做夢幻一樣,「我是前輩子積了什麼德,突然就兒女雙全了」。

小於小於

不過生活除了理想之外,肯定也有一地雞毛的時候。

雖然早就「當媽」了,但小於照顧3歲以前嬰兒的經驗還是零,她開始感受到當媽的不容易。

疫情結束前,有段時間小於每天都要照顧兩個孩子,懷裡抱著不滿週歲的悠悠,還要陪著四五歲的瑞瑞。這個哭、那個鬧,小於覺得特別心累。吳飛也因為憋在家裡不能出去工作,兩個人便爆發了爭吵。

好在疫情結束後,一切恢復正常,吳飛外出工作賺錢,小於在家全職帶娃。

隨著兩個孩子逐漸長大,小於也省事了不少,把哥哥送到幼兒園後,就在家照顧妹妹,兄妹兩個感情也很好。

面對瑞瑞和悠悠的時候,小於總在盡力將一碗水端平,但她發現,一碗水是怎麼也端不平的。

生活上,給悠悠買的東西,她也會給瑞瑞買,甚至有時候悠悠沒有的東西,也會讓瑞瑞有。

小於承認,她有的時候是過分地驕縱了瑞瑞,除了跟孩子相處陪伴的感情原因之外,確實也有「後媽」角色的影響。

她總覺得,瑞瑞從小沒有親媽,孩子需要更多的母愛。同時,從自己的角度來說,也不希望給人留下「惡毒後媽」的感覺。

《後媽茶話會》截圖《後媽茶話會》截圖

以前,小於和瑞瑞還玩得很好。但自從瑞瑞上了小學一年級,小於形容自己「焦躁了」。

每天她都要輔導瑞瑞寫作業,但有些問題,不管怎麼耐著性子講解,瑞瑞就是學不會,小於的火氣就會上來。

「這種情況我倒不覺得跟是不是後媽有關係,我看周圍的家長都這樣,似乎在孩子學習這件事上,絕大多數家長都會控制不住脾氣。」小於說,她也跟愛人談過,瑞瑞畢竟是個男孩,更多時候需要父親陪伴。

雖然同樣是發脾氣,小於對瑞瑞卻很小心翼翼。在行為教育上,小於對悠悠會更暴躁,但對瑞瑞反而比較克製。

小於承認,對待自己親生女兒,感覺怎麼管教都不過分,「我踹她一腳,她也是我自己的」。但對待瑞瑞,小於心裡總有個紅燈,「輕不得,重不得」。

有一次,瑞瑞淘氣闖禍,小於吼了他幾句,隨即就後悔了。她翻來覆去地想,以後再也不能打罵孩子。

一方面是瑞瑞年齡大了,打罵不是好的教育方法;另一方面小於依舊擔心留下「惡毒後媽」的口舌。

小於對不是親生的大兒子更驕縱小於對不是親生的大兒子更驕縱

小於還記得,瑞瑞小時候曾有一次淘氣惹禍,小於想批評他,但還沒張口,瑞瑞的姑姑馬上就把瑞瑞抱走了,那種躲著她的感覺讓小於很受傷。

「她姑姑當時給我的感覺就是,怕我欺負、虐待孩子。」小於說,後來,她跟瑞瑞姑姑把事情說清楚,也把瑞瑞叫過來,教育了他。

瑞瑞姑姑看小於就事論事,對孩子是正常的批評教育,也就沒說什麼。從那以後,也不再刻意「護著」瑞瑞。

但此事之後,小於真切地體會到了「後媽難當」。

04 線上線下非議,

懟不回去就偷著樂

從認識吳飛開始,小於的「後媽」生涯滿打滿算也有四年了。

小於父母對待瑞瑞也很偏愛,經常給他買東西,把他當親外孫養。小於的父母覺得現在對瑞瑞好,未來瑞瑞也會對小於好,這就是「上行下效」。

對於吳飛的前妻家,小於也非常包容。吳飛並沒有完全斷絕和前妻家的往來,畢竟那裡還有瑞瑞的姥姥姥爺。

逢年過節時,小於還總是提議一家四口一起去吳飛前妻的娘家看看兩位長輩。

「他們沒了女兒,也挺孤單,我們常帶孩子去走動走動,也讓他們家裡熱鬧些。」小於說,正是因為自己的善意,瑞瑞的姥姥也很喜歡小於,叫她「閨女」。

對於小於不是自己親媽這件事,隨著瑞瑞年齡的增長,他也開始有了意識,因為瑞瑞發現自己有兩個姥姥。

但小於並不擔心瑞瑞長大後會疏遠自己,因為畢竟是自己教育自己撫養的,而且她對瑞瑞一直不錯。

小於帶女兒去醫院看病,大兒子跟在身邊小於帶女兒去醫院看病,大兒子跟在身邊

當然,仍然會有人說閑話。小於家住的小區是拆遷安置房,一些原來村里的老街坊會拿「後媽」的事跟小於開玩笑。

有一次,幾個街坊當著瑞瑞的面對小於說:「你以後得對他好點,不然等你老了,他可不養你。」

小於聽了非常生氣,「我自己倒還好,他們當著孩子的面說,讓孩子聽了是什麼感受?」小於當場就把幾個老街坊懟了回去。

現在孩子逐漸長大,小於的空閑時間也多了一些,她不想一直全職帶娃沒有固定收入,於是利用空閑時間擺攤賣童裝。

為了打開銷量,小於開設了抖音號,自己弄了自媒體,名字就叫「我是小於」。她也會通過這個帳號講述自己當「後媽」的故事。

小於的帳號小於的帳號

小於承認,自己選擇用「後媽」這個標籤來拍影片,就是為了增加關注度。

影片中,她把自己真實的生活稍稍進行了一些誇張演繹,獲得了不少網民的關注和爭論。

比起老街坊,網民的評論有的支持,有的則更為「惡毒」。

好多人都覺得小於做了錯誤的選擇,說她是「倒貼」「恨嫁女」「戀愛腦」「從一個坑跳進另一個坑」,甚至還有人編造謠言,說小於也是二婚,女兒悠悠是她和「前夫」生的。

小於和愛人吳飛小於和愛人吳飛

儘管小於在做影片帳號前有「挨罵」的心理準備,但她真的看到這些中傷甚至造謠的時候,還是忍不住要逐一反駁。

她甚至開直播回應質疑,再後來就把那些惡毒評論一一刪掉。但後來她也看開了:「願意說什麼就說吧,沒他們這麼吵,我還沒有流量收益呢,嘿嘿。」

小於說,吳飛是那種口上說話不好聽,但很能包容她任性的人。

雖然因為內容需要,影片中常會把吳飛塑造成「好吃懶做的甩手掌櫃」形象,他也因此屢屢被網民「抽水」,但吳飛還是依舊支持小於拍影片。

吳飛覺得,小於一個人在家帶孩子也很有壓力,能有事情做把情緒釋放出來,也不是壞事。

電視劇《家有兒女》截圖電視劇《家有兒女》截圖

小於發現,網民的評論中性別導向很嚴重,這一點跟她自己的切身體會很相似。身邊的女性朋友都很理解和支持她。

以前說她「戀愛腦」的閨蜜,對「當後媽」有看法的朋友,如今都覺得小於的選擇並沒有什麼錯,只要小於自己過得順利,一家四口其樂融融就行了。

反而是她身邊的一些男性朋友,對小於的選擇仍舊耿耿於懷,覺得她就是恨嫁,才做了下下之選。

小於覺得,這主要是因為男性同理心弱,而且他們沒有生育壓力,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付出的比女性小,所以婚姻觀念顯得很古板。

「這些男的別看自己說這說那,但男的離婚以後,好些都是找年輕的、沒結婚的女生,他們對別人當‘後媽’說三道四,然後還要讓別人給自己孩子當‘後媽’。」小於有些憤憤地說。

電視劇《知否》截圖電視劇《知否》截圖

小於認為,自己當「後媽」並沒有什麼錯,戀愛是自由的選擇,婚姻也應該是。「後媽」這個詞以前就被醜化、標籤化,即便如今這樣的新時代,一些人還是會戴著「有色眼鏡」看「後媽」。

現在,小於和吳飛的婚姻生活和絕大多數家庭沒什麼兩樣,風風雨雨、吵吵鬧鬧。

吳飛也會一直念叨,小於對這個家有多重要,有了小於,瑞瑞就有了媽媽,這個家就完整了。

這就好像小於在抖音號的封面照片一樣——小於抱著女兒,吳飛抱著兒子,他們相互擁吻在一起。

(文中人物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