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回歸的中國短道隊主打「團結」

    當地時間3月17日,荷蘭鹿特丹,2024短道速滑世錦賽男女混合接力頒獎儀式,奪得冠軍的中國隊站上領獎台。視覺中國供圖    當地時間3月17日,荷蘭鹿特丹,2024短道速滑世錦賽男女混合接力頒獎儀式,奪得冠軍的中國隊站上領獎台。視覺中國供圖

    香港時間3月17日深夜,2024年短道速滑世錦賽在荷蘭鹿特丹落幕。中國短道速滑隊在本屆世錦賽上成績喜人,以4枚金牌高居獎牌榜第一。要知道中國短道速滑隊上一次在世錦賽上獨佔鼇頭,已是11年前的「王濛時代」。不過,本屆世錦賽對於中國短道速滑隊的最大意義不只是整體表現的強勢,而是以亮眼的成績證明了全隊的團結。

    香港時間3月16日晚,本屆短道速滑世錦賽第一個決賽日,中國隊在男子1500米比賽上收穫第一個驚喜。1個月前在全國冬運會上包攬男子個人項目3枚金牌並與隊友拿下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的孫龍,以1枚世錦賽金牌回擊了外界對他「四冠王」重要性不足的質疑。這場比賽出現了戲劇性的一幕,原本率先衝線的南韓選手黃大憲因被判定對隊友樸知元犯規,被取消比賽成績,第二個衝線的孫龍順勢遞補為冠軍。這是孫龍首次獲得世錦賽個人項目金牌,也是中國短道速滑隊參加世錦賽以來收穫的第100金,這枚具有歷史意義的金牌,正式開啟了中國隊在本屆世錦賽的奪金之旅。

    之後,林孝埈在男子500米決賽A組中一馬當先,全程領先奪得冠軍。去年在南韓首爾舉行的2023短道速滑世錦賽上,林孝埈對500米冠軍志在必得,卻因未按規定佩戴計時器這一罕見失誤與本已到手的冠軍失之交臂。過去一個賽季,林孝埈的國際比賽成績差強人意,1個月前的全國冬運會上僅獲得1枚銅牌。外界對林孝埈的能力、狀態已逐漸產生懷疑,此次力奪世錦賽男子500米金牌,不僅打消了外界對他的疑慮,更讓林孝埈的自信心大增。

    隨後,在首日連奪兩金的激勵下,中國短道速滑隊士氣高漲。香港時間3月17日晚迎來本屆短道速滑世錦賽第二個決賽日也是收官日的比賽,中國隊延續完美表現。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決賽上,中國隊由範可新、公俐、劉少昂、林孝埈出戰。中國隊在半程之後保持領先,衝刺階段,面對意大利隊的瘋狂追趕,中國隊最後一棒林孝埈守住領先優勢,幫助中國隊順利拿下這枚金牌。

    壓軸舉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上,中國隊派出了孫龍、林孝埈、劉少林、劉少昂的最強陣容,誌在衛冕。比賽的最後階段,又成為了中韓兩強的對決。當林孝埈從孫龍手中接過最後一棒時,南韓隊仍領先中國隊,但林孝埈在即將進入最後一圈時完成了對南韓隊員的反超,幫助中國隊拿下本屆世錦賽的第4金。

    短道速滑是中國冰雪軍團的第一優勢項目,中國短道速滑隊也因此有著「冰上尖刀」之稱。但在短道速滑世錦賽這一短道速滑項目的年度最高水平大賽上,中國隊極少能夠大包大攬。實際上,自王濛退休之後,在已參加的曆屆短道速滑世錦賽上,中國隊每屆比賽的奪金數均未能超過兩枚,甚至出現過一金未得的尷尬。可以說,中國隊在本屆世錦賽豪取4金,並在獎牌榜上列各隊之首,是近10年來中國短道速滑隊打得最漂亮的一場翻身仗。尤其兩個接力項目的接連奪金,還證明了中國短道速滑隊的團結。

    一個月前的全國冬運會上,因為部分冰迷對比賽成績、相關判罰的質疑,也令冬運會短道比賽受到了一些場外因素的干擾。可以預料的是,如果中國短道速滑隊在本次世錦賽上表現不佳,相關質疑一定會捲土重來,再次對中國短道速滑隊的凝聚力、自信心產生影響。中國短道速滑隊頂住壓力,能夠在本屆世錦賽上以過硬的成績擊碎非議,證明了這是一支「永遠可以相信」的隊伍。正如中國短道速滑隊總教練張晶在總結這次世錦賽時所說,「大家團結一致,技戰術執行力強,隊員不僅個人調整出好狀態,隊員之間的配合度也很高」。

    對於前一段時間外界出現的質疑聲、非議聲,張晶也相信隊員們能夠理性面對。「有質疑聲很正常,一年十幾場比賽,不可能每場都打得很完美。隊員們競技狀態有起伏、有變化。世錦賽是賽季最後一戰,我們的壓力都轉化成動力。相信他們都是非常職業的運動員。短道賽場瞬息萬變,他們能夠對這些聲音有理性、自主的判斷。」

    中國隊的主力隊員們在談到本次世錦賽的成績時,也都強調了全隊的「團結」。林孝埈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寫下了洋洋灑灑一大段感言,並以「我們是團結的中國隊」收尾。劉少林、劉少昂兄弟直言,「短道賽場沒有團結,就沒有冠軍」。在全國冬運會上取得佳績,卻因外界質疑一度躲避媒體的孫龍,這次終於打開了話匣子,他說自己的成績也是團隊的成績,並希望外界相信中國短道速滑隊還會繼續創造驚喜。

    本屆世錦賽對於中國隊來說是一次大豐收,但也需要看到自身的不足。

    比如,中國女隊在本次世錦賽上整體表現不佳,除男女混合接力2000米項目的金牌之外,中國女隊在3個女子單項和女子接力上顆粒無收。張晶表示,「女隊與世界強隊有一定差距,但縮小這個差距,我是有信心的。幾位年輕運動員還要提速,體能和力量要加強,她們還有很大潛力。短期內可能很難出現能在世界賽場爭金奪銀的新人,但未來會出現更多有潛能的選手,這需要些時間」。

    此外,去年在短道速滑世錦賽上包攬女子項目所有金牌的荷蘭隊,此次主場作戰,成績卻大幅下滑。這也證明了世界短道速滑賽場的競爭正在不斷加劇,很難再有常勝將軍。而南韓選手黃大憲與隊友樸知元兩次在比賽中發生碰撞,導致南韓隊有望奪金的兩個項目最終都與獎牌無緣,則再次印證了隊伍的團結對短道項目的重要性。

    本報北京3月18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3月19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