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產日期豈能「躲貓貓」?

食品生產日期豈能「躲貓貓」?

發佈時間:2024-03-19 12:40:23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

見包裝背面、見瓶身、見打碼處……食品包裝上的生產日期並非在統一位置印刷。部分預包裝食品的生產日期、保質期等標籤的標註位置不固定,標註方式也不盡相同,影響了消費者的選購,也給經常要檢查食品日期的商家帶來了困擾。還有不少讀者、網民表示食品包裝上生產日期和保質期的字號過小,識讀困難。部分包裝上標註的字體顏色與包裝底色過於接近,增加了識別難度。

我國《產品質量法》明確規定:限期使用的產品,應當在顯著位置清晰標明生產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同時,我國《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中也明確規定,預包裝食品包裝物或包裝容器最大表面面積大於35平方釐米時,強製標示內容的文字、符號、數字的高度不得小於1.8毫米;應清晰、醒目、持久,應使消費者購買時易於辨認和識讀。可見,食品生產日期不僅要「明確標示」,而且更要「清晰醒目」。

生產廠家為何喜歡和食品生產日期「躲貓貓」呢?原因很可能是如果生產日期清晰、醒目,消費者一旦發現臨近過期,就不會選購了。因而,廠家往往利用小字號、模糊不清的方式,故意讓消費者看不清生產日期。殊不知,食品生產日期「躲貓貓」,這不僅是一種「擦邊球」行為,也是消費者「舌尖安全」的隱患。

防範食品生產日期「躲貓貓」,還需多方發力。一方面,監管要「嚴督查」。監管部門應積極承擔起主體責任,既要加大普法宣傳和教育的力度,也要加大督查的力度。另一方面,監管要「嚴處罰」。對食品生產日期「躲貓貓」應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妨通過高額罰單、列入「黑名單」、從業禁止,甚至是追究法律責任等多種處罰手段,讓其既付出「經濟代價」,又付出「誠信代價」,更付出「禁業代價」和「法律代價」。

此外,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要學會「擦亮眼睛」,如果發現食品生產日期「躲貓貓」,既要選擇不購買,也要積極大膽地向監管部門投訴舉報,切忌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買了之」。

當然,還有一點也很重要,那就是有必要給食品生產日期細化規定、統一標準,以更加醒目的方式呈現給廣大消費者,比如:放大字號、標註清晰、位置醒目等等,讓消費者一目瞭然。

「食品安全無小事,食品安全大於天。」相信,只要監管嚴督查、嚴處罰,消費者擦亮眼睛,再輔以細化規定、統一標準,就一定能有效防範食品生產日期「躲貓貓」的不法行為,從而守護好消費者的「舌尖安全」。

責任編輯:

分享到:

世界品牌路|9大品牌跨年演講,張聯…

29日,2023「夢想連接世界——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講」盛會在水立方璀璨上演。

周廣軍:努力打造「科技稻香村、綠色…

8月27日,「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在蘇州舉辦。

蒙牛盧敏放為中國乳都代言 「三大戰…

8月5日,2023世界奶業大會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正式召開。

好麗友靜北:強化品牌創新渠道佈局助…

中國好麗友副總經理靜北現身展會,暢談好麗友春糖攻略與發展規劃。

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

大會以「守正創新行穩致遠」為主題,研討老字號未來發展方向。

從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展開對A2型蛋白質乳品的解讀。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

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

老字號知識產權保護研討會老字號知識產權保護研討會

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