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成績跑不了北京半馬咋辦?先去這些比賽拿個完賽證書吧

2023年4月16日,2023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落幕,完賽的外國選手在「鳥巢」前合照留念。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2023年4月16日,2023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落幕,完賽的外國選手在「鳥巢」前合照留念。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徐邦印)4月14日7時,2024年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將在天安門廣場起跑,競賽規模為2萬人,賽事的預報名已於日前截止,預報名人數近10萬,組委會將通過抽籤的方式確定參賽名單。

北京半馬預報名期間,部分跑者犯了難。賽事對報名參賽成績有具體要求,有的跑者日常跑步成績不俗,但從未參加過正式比賽,有的跑者則是過去兩年多沒有參加正式比賽,以上兩種情況都不符合報名要求。

北京半馬歷史悠久,可以追溯至1956年的北京市勝利杯環城賽跑,經過60餘年的發展,早已升級為半程馬拉松。賽事對報名參賽成績有具體要求,既是為參賽跑者考慮,也是頂級賽事的一種慣例。

今年北京半馬的報名參賽成績要求很明確,既限定了完賽有效成績,又有日期的限制:2022年1月1日(含)至2024年2月29日(含)期間,馬拉松賽完賽有效成績在6小時內或半程馬拉松賽完賽有效成績在3小時內,且線上馬拉松成績無效。

在北京範圍內的其他馬拉松、半程馬拉松賽事中,同樣有賽事明確了參賽成績要求。比如,正在報名的2024年密雲生態馬拉松,要求的完賽有效成績與北京半馬相同,只是限定日期跨度更長,有2021年至今的完賽有效成績即可,同時接受線上完賽成績。

類似的報名限制在國內賽事中並不少見,有的賽事雖然明確了參賽成績要求,但同時也開了「綠燈」,對於計劃報名但沒有正式比賽參賽經歷的跑者,部分賽事會安排線上資格測試賽,獲得相應成績後即可報名。

沒有成績報不了名,報不了名就無法取得成績證明……有些跑者擔心自己陷入高級別賽事的死循環。

其實,這個問題並非無解。因為,有的賽事會明確參賽成績要求,有的則沒有。比如,仍在預報名的2024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馬拉松,對參賽選手年齡、健康狀況都有要求,但不限制以往的完賽有效成績。

如果將範圍擴大至京津冀區域,在近期即將舉辦、已經或者即將開放報名的賽事中,根據已公開的賽事信息,大多數賽事並不限制以往完賽有效成績。比如中國天津·黃崖關長城國際馬拉松,該賽事將於5月18日舉辦,4月17日報名截止。此外,保定馬拉松、雄安馬拉松、定州半程馬拉松、秦皇島馬拉松,也都將在今年4月或5月舉行,跑者同樣有機會報名參加。

因此,沒有參加過正式比賽而錯過北京半馬的北京跑者,不妨把北京城市副中心馬拉松或者上述天津、河北的賽事當作首馬、首半馬。有了有效成績,今年下半年的北京馬拉松以及明年的北京半馬,報名問題就不用擔心了。

京津冀區域近期報名賽事一覽(部分)

2024雄安馬拉松(河北)

比賽日期:4月14日

報名日期:3月24日截止

是否有成績要求:否

2024保定馬拉松(河北)

比賽日期:4月21日

報名日期:3月19日截止

是否有成績要求:否

2024北京城市副中心馬拉松(北京)

比賽日期:4月21日

報名日期:3月20日截止

是否有成績要求:否

2024定州半程馬拉松(河北)

比賽日期:4月21日

報名日期:3月24日截止

是否有成績要求:否

2024秦皇島馬拉松(河北)

比賽日期:5月12日

報名日期:4月1日至11日

是否有成績要求:否

2024中國天津·黃崖關長城國際馬拉松(天津)

比賽日期:5月18日

報名日期:4月17日截止

是否有成績要求:否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