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初中生遇害案現場:1米長埋屍坑已被填平,散落著一次性手套和橡膠手套

來源:都市快報

近日,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初一學生王某某遭3名同學殺害並埋屍引發廣泛關注。針對該事件進展,央廣網記者深入到案發地,並對受害人家屬和學校進行了採訪。

受害人遺體被發現時的現場痕跡

仍清晰可見

案發地位於張莊村外的一處荒廢蔬菜大棚內(央廣網記者 王偉倩 攝)

案發地現場(央廣網記者 王偉倩 攝)

記者走進案發地看到,蔬菜大棚入口被荒草和數根竹竿攔擋,大棚內部雜草叢生,長約1米、寬約60釐米的埋屍坑已被填平,地面上散落著一次性手套和橡膠手套,當時遺體被發現時的痕跡仍清晰可見。

案發現場散落著一次性手套和橡膠手套(央廣網記者 王偉倩 攝)

據案發地現場一位村民介紹,這裏距離其中一名嫌疑人張某家約100米。

犯罪嫌疑人李某所在的村莊(央廣網記者 王偉倩 攝)

記者在村里採訪時瞭解到,受害人王某某和3名犯罪嫌疑人均是留守兒童,父母在外打工,平時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

學校回應未發現校園霸淩

被害人家屬不認可

記者又來到受害人王某某生前就讀的肥鄉區舊店中學,目前該學校的教學秩序正常。

受害人王某某生前就讀的肥鄉區舊店中學(央廣網記者 王偉倩 攝)

舊店中學校長李安敬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肥鄉區司法局每學期都會向學校推送《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識。再由各班級老師通過主題班會、法治安全課和班級微信群等形式,向學生和家長普及防止校園霸淩發生等內容。

校長李安敬為記者準備了被害人和3名犯罪嫌疑人在校期間的榮譽照片、活動照片和學生資料等信息,「這3名犯罪嫌疑人中的馬某在班里的成績排名是十多名,成績比較好,能做出如此惡性的事情,完全出乎意料。」

同時,李安敬還提供了被害人生前與3名犯罪嫌疑人在校園內的影片監控截圖。「他們四個人經常一起玩,未發現有霸淩現象。」李安敬表示,目前還不知道最終的官方結論是怎樣的。

當記者提出對以上照片、資料拍照時,李安敬未同意。

此外,受害人王某某的班主任韓老師稱,王某某生前與3名犯罪嫌疑人關係很好,在日常中也未發現有校園霸淩。

針對學校的回應,記者聯繫到一位被害人家屬,該家屬稱:不認可學校的上述說法。此前,王某某父親也表示,孩子生前在舊店中學上學時,疑似遭受過同學的霸淩。

受害人姑姑王女士稱,3名犯罪嫌疑人均是侄子的同班同學,希望嚴懲犯罪嫌疑人,給孩子一個公道。

律師:邯鄲學生被害案或成刑事年齡下調後追訴首案

北京嶽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嶽屾山表示,本案最高檢大概率會激活《刑法》第十七條第三款,成為自2020年新增此款規定之後的全國首例追訴案件。《刑法》第十七條第三款是指「已滿十二週歲不滿十四週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情節惡劣,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準追訴的,應當負刑事責任」。這一款規定是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條款,對刑事責任年齡做出了一種下調,規定已滿12週歲不滿14週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罪,滿足特定條件並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準追訴後,可追究刑事責任。嶽屾山律師表示,本案中,目前沒有披露涉案人員的具體年齡,根據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聯合工作組3月17日晚發佈的《情況通報》,稱學生王某某被殺害案案發後公安機關立刻開展偵破工作,3月11日已經將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並依法採取刑事強製措施。結合上述法律規定及《情況通報》,新聞報導等我們基本可以判斷,本案定性大概率是故意殺人或者故意傷害致人死亡,三名涉案未成年人年齡或已滿12週歲,極有可能會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準追訴,成為刑事責任年齡下調後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準追訴的首案。

記者通過肥鄉區宣傳部瞭解到,該事件發生後,各級相關部門對受害人家屬進行心理疏導和安撫等善後工作,並為受害人家屬提供幫助和支持。

截至目前,公安部門仍在偵辦當中。

來源:央廣網、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