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國內出遊總人次增幅高於國內旅遊總花費,不意味著消費降班

新京報貝殼財經訊(記者鄭藝佳)3月19日,2024中國旅遊休閑娛樂產業年會開幕。會上,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指出,國內出遊總人次增幅高於國內旅遊總花費,不意味著消費降班,而是旅遊市場下沉引致消費基礎厚植。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圖/資料圖片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圖/資料圖片

在發言中,戴斌表示:「旅遊經濟已經走過了本輪非常規週期的急劇衰退、深度蕭條和快速復甦階段,正在迎來新一輪繁榮發展週期。需求、消費和市場熱度起來了,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因地製宜培育新質生產力、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確定了,旅遊投資機構和市場主體就成為繁榮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力量。」

據戴斌介紹,隨著繁榮時代到來,當前旅行社、在線旅行商、酒店、民宿、景區、渡假區、旅遊零售等經典業態開始重歸旅遊業「C位」。資源、資本、技術和人才再次向旅遊業集聚。「三年疫情對旅遊投資機構和市場主體的市場觀念、商業模式、供應鏈、價值鏈、創新鏈乃至全部的產業生態都產生了巨大沖擊,我們已經進入到了一個旅遊者定義旅遊業的時代,即需求正在改變供給方式。」 

同時,戴斌表示,國內出遊總人次增幅高於國內旅遊總花費,不意味著消費降班,而是旅遊市場下沉引致消費基礎厚植。他指出,全國各季度的國內遊客人均消費總體上升。「如果過去住五星級酒店的遊客現在去住三四線城市的經濟型酒店,可以解讀為消費降班。那麼如果新增遊客更多來自於低線城市、縣域中心城鎮和農村居民,就可以認為是旅遊市場變得更厚實了。」

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全國農村居民出遊率達24.6%,出遊人數佔國內遊客出遊人次的24.7%。「對於旅遊經典業態而言,下沉市場無疑是市場新藍海、創業新賽道。」戴斌表示,「一定要控制市場基礎,才能促進企業的創新和發展。我們固然需要海昌、方特、歡樂穀和迪士尼小鎮,但別忘了我們也需要石景山遊樂園。」

另一方面,戴斌指出,需要高度關注來自基礎設施等上遊企業對旅遊業的戰略進入。新的一年,交通等基礎設施投資、建設與運營商,將在戰略研發的基礎上,沿著旅遊價值鏈、供應鏈和創新鏈穩步實施「後向一體化」,並從江海、陸地和空中重構旅遊產業的基礎格局。同時,也會有若干旅遊零售商、渠道商、批發商嘗試「向前一體化」策略,以客源換資源,進而對上遊的運營商和資源商獲取更多的話語權。

此外,相對於擁有資源、資本、政策和人才等戰略優勢的上遊企業而言,「以時間換空間」「以市場換資源」可能是旅行商在縱向一體化進程的階段選擇。長期來看,產品、服務和品牌是王道。

戴斌還表示,當前旅遊業總體進入了買方市場,擁有用戶規模和流量優勢的在線旅行服務平台在旅遊經濟體系中擁有越來越多的產業話語權。而在長期的市場博弈中,流量和影響力固然重要,網紅也是需要的,但最重要的還是技術創新、產品研發和服務保障能力。

「只有通過技術研發、產品迭代和服務升級保持長期的競爭優勢,才會成為基業長青的百年老店,並將形成生生不息、開放共享的產業生態。」戴斌表示,「無論是傳統業態還是新型業態,想要保持長期競爭優勢,須將更多的資本和利潤投入科技、文化、藝術、創意等新質生產力,並依靠新動能推動企業轉型升級。」

在戴斌看來,繼互聯網之後,人工智能很可能再次為旅遊帶來「技術驅動、資本加持、跨界創業、青年引領」的顛覆式創新大時代。一旦在旅行服務領域全面引入人工智能,供應鏈將會重構、專業團隊將會重組,整個產業生態譜系也將會重寫。「在散客化和自助遊的時代,多樣性、個性化需求與Chat GPT、Sora等人工智能的耦合,必將孕育出旅遊業‘創生之柱’。」

編輯 李錚

校對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