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第二屆「國樂之春」即將開幕,60餘位演奏家悉數登台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芳菲四月,國家大劇院第二屆「國樂之春」即將乘樂踏春而來。3月31日至4月27日,來自四海八方的15支樂團、12位指揮名家、60餘位國樂及跨界演奏家將悉數登台,以「樂聚八方」為主題,在國家大劇院及北京藝術中心上演19場高水準的民族音樂會。

國家大劇院第二屆「國樂之春」即將開啟。

在開幕特別策劃音樂會中,劉沙、劉江濱、彭家鵬、閻惠昌、葉聰五位履曆遍及海內外的指揮家將聯袂依次執棒中央民族樂團為本屆「國樂之春」拉開序幕,在他們的指揮棒下,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中國音色將同頻共振,彰顯樂聚八方的盛景。閉幕特別策劃音樂會將帶來風雅別緻的「古琴之夜」,中央民族樂團將攜手我國老、中、青、少四代古琴人首次齊聚舞台,「九霄環珮」等唐、桑治、元、明、清曆代傳世名琴以及當代斫琴家複原製作的故宮曆代藏琴也將首次在舞台集中亮相,以古韻悠悠的傳統經典和耳目一新的新創作品,展現國樂人對傳統的尊重和對創新的追求。

北京交響樂團將在著名指揮家譚利華以及青年指揮家金野的執棒下,分別攜手四位國樂大師桑治飛、張維良、吳玉霞、王中山以及國樂青年名家張倩淵、桑治藝博、尹飛、鄭楊、薛淼,在國家大劇院及北京藝術中心的音樂廳帶來國樂大師協奏專場音樂會與國樂青年名家協奏專場音樂會。國樂聖手與實力新秀、國樂經典與時代新作,在兩座文化地標中,這兩場互為呼應的音樂會將盡展國樂的傳承與發展。

指揮家湯沐海、許知俊、王甫建、孫鵬、劉湘,琵琶演奏家吳玉霞、趙聰、章紅豔、董曉琳,胡琴演奏家桑治飛、於紅梅、薑克美、丹恩建棟、胡誌平、周維,笛簫演奏家張維良、戴亞,笙演奏家文佳良,古箏演奏家王中山、常靜,嗩呐演奏家周東朝、石海彬,三弦演奏家趙太生等享譽海內外的國樂名家以及眾多知名中青年國樂演奏家雲集舞台,以純熟精湛的技藝掀起繁花似錦的國樂春潮。管風琴演奏家沈凡秀、女高音歌唱家吳碧霞等多位音樂家跨界登台,探索各類音樂元素與中國民族音樂的深度融合,創造全新的音樂體驗。

十五支海內外優秀樂團薈聚於本屆「國樂之春」,八方名團相聚,展現出國樂同源共流又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海外職業國樂團體——新加坡華樂團將首度登台國家大劇院,以一場精彩的融入南洋文化的獅城華樂饗宴展現國樂四海遠颺又歸於同宗的底蘊和魅力。八支在京主要演出團體將各展所長,為「國樂之春」打造專屬策劃。中央民族樂團盛大呈現開幕與閉幕特別策劃音樂會,展示國樂風采;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將以民族音樂呈現少數民族各具特色的音樂風情;北京民族樂團將以「穀雨」為主題呈現中華四季之美;中央音樂學院青年國樂團、民族管絃樂團與中國音樂學院民族樂團兩所高校樂團將呈現國樂經典與原創之作,展現國樂師生優秀風貌;中國煤礦文工團將以民族室內樂奏響古城衢州的禮樂之音。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北京交響樂團將聯袂國樂名家展現民族樂器與交響樂器的輝映之聲。

六支來自全國各地的民族樂團將展現五湖四海的國樂風華。河北民族樂團、天津民族樂團將與北京民族樂團一同呈現全國首部以民族音樂形式展現雄安新區發展建設的文藝作品——大型民族管絃樂《雄安》;無錫民族樂團將通過六首原創委約作品,謳歌江南的人文情感、時代精神與風土神韻;浙江音樂學院民族樂隊學院將攜具有浙江文化內涵、多元演奏類型的新作品而來,展現獨特音樂風格魅力;蘇州民族管絃樂團以「複興」為主題,選取當代四部優秀的中國民族管絃樂作品,集中展示中國民族音樂實現管弦化、交響化藝術探索的最新成果;上海民族樂團將帶來從五千年中華文明中汲取靈感的《國樂詠中華》音樂會,藉國樂之聲,詠歎中華文化之美。

編輯 吳龍珍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