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加強民防建設:建造掩體、儲備物資、增加預備役……

#歐洲多國加強建造掩體儲備物資#【歐洲多國加強民防建設:建造掩體、儲備物資、增加預備役……】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3月24日報導,在俄烏衝突的第三年,歐洲很多國家都加強了社會應對可能的戰爭爆發的能力。瑞典、丹麥、芬蘭、西班牙等國紛紛建立各自的民防模式。

在烏克蘭戰爭後方,有的孩子能分辨迫擊炮、手榴彈和導彈,甚至學會射擊、組裝步槍或駕駛無人機;有的成年人參加民防活動並應徵成為預備役軍人。面對俄羅斯進攻歐盟領土的「危險」和「威脅」,歐洲理事會本週提高調門。布魯塞爾呼籲加強「軍事準備」,但同時也提到「民事防護」準備。這無疑意味著,全社會都將參與到保衛領土的行動中來。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已要求芬蘭前總統紹利·連尼斯托起草一份關於如何加強歐洲防護的報告。馮德萊恩說:「我們知道,普京的野心不止於烏克蘭。」布魯塞爾已經敲響警鍾,但許多歐洲社會早已行動起來。

歐盟內部並未就俄羅斯可能發動攻擊或社會參與防禦達成完全共識。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任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荷西普·波利利日前表示,「戰爭並非迫在眉睫」,要求不要驚嚇民眾。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的安全問題專家拉斐爾·洛斯表示:「北歐國家,特別是芬蘭和瑞典這些在冷戰中保持軍事不結盟的北歐國家,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儲備關鍵物資,不僅是彈藥,還有醫療用品和食品,並為其平民做好應對全球危機的準備。」洛斯認為,有些國家「現在正重新發現自己在混合戰爭技術面前的脆弱性」,而有些國家似乎還沒有感受到太大的壓力。

無論是來自俄羅斯還是其他國家或非國家行為體,混合戰爭的威脅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如今,無論是網絡攻擊還是虛假宣傳活動,其本質都是一種先於常規武裝力量攻擊公民的侵略類型。

芬蘭與俄羅斯的邊界線長達1300公里,是民防典範。芬蘭避難所的數量很好地說明了該國的準備情況:根據赫爾辛基的統計,現有掩體數量為50500個,足以在必要時為全國550萬居民中的480萬人提供避難所。五大核心能力包括:預警(警報)、疏散、戰鬥、救援和醫療。所有這些都有一個堪稱典範的理念:每個人都做好準備,甚至接受過依靠自己的資源生存至少72小時的訓練,而這非常有助於增強社會的複原力,並最終在發生災難時實現國內自給自足。

鄰國瑞典與芬蘭一樣是北約的新成員,多年來也一直在做準備。早在2018年5月,時任政府就做了一件1961年以來從未做過的事情——向公民大量郵寄題為《如果危機或戰爭來臨》的指導傳單。現任政府則更進一步,成立民防部。所有這一切都以斯德哥爾摩的「全面防禦」為框架。

丹麥也受到需要投資於國家國防準備的感召,其模式是義務兵役製。13日,丹麥政府宣佈兩件事:第一,婦女也將被強製服義務兵役,而迄今為止,在歐洲內部只有瑞典和挪威實行過這種做法。其次,培訓時間將從目前的4個月增加到11個月。丹麥首相梅特·費爾澤瑞克森還談到瑞典所追求的威懾力量:「我們重新武裝並不是因為我們想要戰爭。我們重新武裝是因為我們想避免戰爭。」

其他歐洲國家也在積極做準備。與烏克蘭接壤的波蘭最近對其防空洞進行清點,並計劃投資升級掩體系統,同時提高教育和衛生部門在發生襲擊時的應對能力。政府還在製定新的民防法。

離莫斯科同樣非常近的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均增加了軍費開支,但也沒有忽視民防準備。今年愛沙尼亞政府批準一項新的民防行動計劃,目標是在4年內使至少25%的人口做好應對危機的準備。(編譯/劉麗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