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警方打掉兩個銷售違規電動車犯罪團夥,刑拘11人

電動單車作為一種經濟、可靠的代步工具,受到不少上班族的青睞,有著很大的市場需求量。有些不法分子從中嗅出了「商機」,通過種種手段將假冒偽劣的電動單車進行「包裝」,而後便堂而皇之地以所謂「正品」出售,在賺取大把「黑心錢」的同時,也給人們帶來了各種安全隱患。

新京報記者獲悉,近期,北京朝陽警方針對以次充好、以假亂真、私自改裝等涉及電動單車銷售領域的產業亂象深挖徹查、嚴厲打擊,連續打掉兩個銷售違規電動車犯罪團夥,初步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1人。

警方案例畫面顯示,非法改裝電動單車造成安全隱患。 圖源: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警方案例畫面顯示,非法改裝電動單車造成安全隱患。 圖源: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

低價電動單車引起民警警覺,經查系假冒偽劣產品

據警方消息,不久前,朝陽公安分局接朝陽交通支隊流轉的工作線索,交通支隊在給電動單車辦理上牌時發現,部分電動單車的發票價格明顯低於市場價。由於這種情況發生過不止一次,引起了他們的警覺。

如果不是發票有問題,那一定就是車子有問題。交通支隊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工作。經查,這些車輛均系假冒偽劣產品。之前已辦理牌照的個別同型號車,也存在假冒嫌疑。

為此,朝陽公安分局刑偵支隊會同朝陽交通支隊及相關派出所,抽調精幹力量成立專案組,圍繞車輛來源、銷售、辦證等環節,同時依據分局環食藥旅大隊在前期工作中梳理出的相關線索,循線追蹤、深挖徹查。

根據線索反饋,偵查員兵分多路,先後前往朝陽、海澱、豐台等多區調查取證,查詢可疑電動單車號牌、行駛證等檔案信息,調取號牌登記流程資料。經過連續奔波,三名負責給偽劣電動車辦理車證、車牌的「車蟲」浮出水面。

假冒偽劣電動單車違規串聯電池。 圖源: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假冒偽劣電動單車違規串聯電池。 圖源: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

兩個違規改裝、銷售電動單車團夥落網

根據「車蟲」李某等人的供述,專案組將假冒偽劣電動車的供貨商、銷售方及車輛改裝人員、開具虛假購車發票者的情況一一摸清。

在掌握團夥整體架構、固定好相關證據後,專案組會同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在北京多地開展抓捕,先後打掉以盧某和黃某為首的2個違規改裝、銷售電動單車犯罪團夥,查扣涉案車輛近百輛,搗毀銷售地3處、待售電動車儲存點1處。

經審訊,盧某等對其相關違法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拚裝製假窩點。 圖源: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拚裝製假窩點。 圖源: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

據專案組梳理,盧某等人從去年年底開始,從外省市低價購入不帶電瓶的假冒某知名品牌的偽劣電動單車,並委託程某利用其公司為車輛開具發票,而後將材料提供給「車蟲」李某等上牌。在手續齊備後,再對車子大肆改裝,解限速、調電壓、變尺寸……假冒偽劣的電動單車被包裝為正品,以進價3—4倍的價格售出。

相關部門表示,改裝的車輛質量不過關,必然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

新京報記者瞭解到,目前,黃某、盧某、李某等被抓獲的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案件後續的深挖工作正在進行中。

同時,警方提示,非法改裝的電動單車會存在超速行駛、危險難控、接線損傷、打火爆炸、短路自燃等安全隱患。非法改裝電動車害人害己,請廣大駕駛人一定要遠離改裝車。購買電動單車時,應到正規銷售點選購正規品牌。

新京報記者 吳夢真 編輯 劉倩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