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杏花節啟幕,打造文旅融合新增長極

新京報訊(記者秦勝南)3月28日,第七屆汾酒杏花節啟幕。今年汾酒推出三條賞花主題路線,通過轉型升級文化景區,打造文旅融合發展新增長極。

杏花村享有「詩酒天下第一村」美譽,汾酒杏花節已成為汾酒品牌文化IP。遊客可在遊園中賞杏花品美酒,還能在欣賞實景情景劇《清明》,瞭解汾陽杏花村悠久古老的釀酒歷史,感受唐代詩人杜牧與杏花村的深厚淵源。同時,遊客還能置身杏林賞書畫,感受古法釀酒技藝,觀看20餘項演出,打卡汾酒文創。

第七屆汾酒杏花節啟幕。 企業供圖第七屆汾酒杏花節啟幕。 企業供圖

今年杏花節,針對不同需求的受眾群體,汾酒文旅推出「賞花主題路線」「品酒主題路線」和「親子主題路線」。

汾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清茂出席第七屆汾酒杏花節開幕禮並為活動啟動揭幕。汾酒集團黨委專職副書記、副董事長李振寰在致辭中提到,「文化+旅遊」的融合,是文化汾酒的活態表達,汾酒將進一步用好豐富的旅遊資源,轉型升級文化景區,讓文旅產業為汾酒發展注入新活力。

杏花節是汾酒深入踐行酒文旅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2022年9月,杏花村汾酒專業鎮被列為山西省10個省級重點專業鎮之首。2023年,汾酒提出打造以杏花村遺址為中心的酒文旅產業標杆,形成「詩意杏花村、文旅杏花村、產業杏花村」三大板塊的酒文旅特色小鎮格局。此外,還通過舉辦封藏大典、文學名家「杏花村汾酒文化採風」座談會、「清香汾國際香」汾酒國際化發展論壇,成立青花汾酒文化體驗中心等一系利雲化活動,豐富汾酒文化傳播。

袁清茂此前表示,要系統深挖汾酒歷史、匠心精神與技藝,以更具時代感的「打開方式」,做好汾酒文化的價值表達、情感表達、時代表達。

業內分析認為,汾酒加速文旅融合發展,也成為展示清香產區的重要窗口,為建設杏花村汾酒專業鎮、助力大清香崛起積蓄文化厚度與力量。

編輯 李嚴

校對 柳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