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主海報公佈,採用中國傳統水墨畫風格繪製

新京報訊(記者滕朝)3月28日,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召開,發佈會上公佈了本屆電影節的主海報及海報的設計理念。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主海報。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主海報。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從2023年9月1日起面向全社會徵集海報設計,曆時3個月,組委會共收到提案300幅,經過21位專家代表的評選,最終確定了這幅官方海報。

海報採用中國傳統水墨畫風格繪製而成,寥寥幾筆,在線條的行雲流水之間,在墨色的明暗深淺之中,一個瀟灑寫意的藝術造型躍然紙上。遠觀,它既像是一座鬆柏盆景,又像是永遠矗立在北京的天壇祈年殿。

天壇不僅是代表北京的世界文化遺產,更是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的精神像征。將天壇祈年殿與鬆柏盆景的造型融為一體,傳遞了北影節「天人合一,美美與共」的價值理念,也寄託著我們對北影節「生生不息」的美好祝福。

仔細觀看,大氣磅礴的畫風背後,蘊含著意味深長的細節。盆景的底座融入了電影膠片的元素,花盆內的土壤彷彿巍峨起伏的群山,兩側生長出的枝丫形如迎客鬆,歡迎著全世界的朋友齊聚北京,而迎風舞動的鬆針被描繪成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風車標誌,一方朱紅色的印章鐫刻著四個字「中國北京」。

這些精巧的設計,寓意著北京國際電影節誕生在中華文明的沃土之上,誕生在大美中國的山水之間,誕生在歷史文化名城北京,它的成長飽含著中華傳統文化的滋養,讓北影節獨具中國韻味、北京特色。同樣,北京國際電影節這棵常青樹,與世界電影大家庭的所有成員們,相聚在同一個世界,山海相會,風月同天,象徵電影藝術是全人類共通的語言,中外電影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在這裏,光影互鑒,同道相益。

據悉,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18日-26日在北京舉辦。

編輯 黃嘉齡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