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舉辦2024年產業用地推介會 19個優質項目集中亮相

新京報訊(記者田傑雄)3月28日,昌平區舉辦2024年產業用地推介會暨產城融合發展推進會,會上,19個優質項目集中亮相。包括朱辛莊新區二期、首鋼一線材、崔村鎮工業園等多塊工業用地,沙河鎮七里渠、沙河高教園四期、馬池口墊頭工業區等多功能用地,以及未來科學城北區、昌平新城東岸等商業用地。

昌平區舉辦2024年產業用地推介會暨產城融合發展推進會。新京報記者 田傑雄 攝昌平區舉辦2024年產業用地推介會暨產城融合發展推進會。新京報記者 田傑雄 攝

具體來看,經過14年發展,已經成為人才創新創業、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的未來科學城,在活動中重點推出了9個產業和商辦用地項目,規劃佔地面積約60公頃,建築規模約112萬平方米。

其中,能源穀區域推介未來科學城北區B09地塊,該地塊用地性質為F3其他類多功能用地,規劃佔地面積2.26公頃,建築規模7.91萬平方米,享有核心區成熟的產業基礎和城市配套,為企業提供得天獨厚的發展空間;生命穀區域,重點推介生命園三期B0072地塊,為M4工業研發用地,規劃佔地面積1.33公頃,建築規模2.66萬平方米,可與周邊成熟的產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將重點引入醫藥健康領域的高精尖企業;馬池口墊頭工業區0003、0016地塊為F3其他類多功能用地,規劃佔地面積9.91公頃,建築規模約10萬平方米,可重點引入冰雪文旅核心IP企業,打造全球領先的冰雪娛樂產業。

而作為未來北京北部的消費新地標,昌平新城東岸正在加速推進供地工作,僅去年就實現商品房31萬平方米的上市工作,城市建設率接近50%。

本次新城東岸重點推介的7處B類商業、商務用地均位於新城東岸中心區域。其中,新城東岸中心區商業Mall,是東岸未來商業的核心項目,該項目規劃用途為B1商業用地,規劃土地面積約6.73公頃,規劃建築規模約13.45萬平方米。項目四通八達、交通便利,可打造為獨具特色,多元時尚的消費綜合體和休閑打卡地,通過融入消費新模式、新業態,打造城市標杆型商業項目。

此外,本次推介也聚焦中關村昌平園,這裏是昌平區創新發展的起步區、科技企業和人才的聚集區。據悉昌平園中心區共5平方公里,經過30多年的發展,培育了一批優勢產業、領軍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集聚了樂普醫療、新雷能、萬泰生物等近20家上市企業;構建了全鏈條、全環節、全要素的創新生態。中關村昌平園中心區承載「兩穀一園」創新成果落地,聚焦醫藥健康、先進製造等主導產業,以中心區為核心、多點協同,打造研發經濟價值承載區。

本次重點推薦的M類產業用地就位於中關村昌平園中心區及「兩翼」板塊。其中,中關村昌平園中心區的東區工業用地項目面積約2.97公頃,建築規模約5.94萬平方米,目前該地塊已基本具備供地條件,可隨時為各類產業提供發展平台,構建具有創造力和可持續發展力的智慧產業聚集地。同時,中關村昌平園中心區內尚存20餘公頃存量地塊,具備承接醫療器械研發轉化、小試、中試、生產製造等產業環節承載力,目前正在加快推進盤活利用,探索轉讓、出租、產權人與項目股權合作等多種盤活方式,充分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作為中關村昌平園「一心兩翼」蝶變發展格局的「西翼」, 水屯工業園區工業用地項目佔地面積約33.43公頃,規劃建築面積約60.9萬平方米,規劃用途為M1工業用地;「西翼」 崔村工業園區工業用地項目佔地面積約38.4公頃,規劃建築面積45.09萬平方米,規劃用途M1工業用地,預計於2024年下半年具備供地條件。

參會者參觀項目展覽。新京報記者 田傑雄 攝參會者參觀項目展覽。新京報記者 田傑雄 攝

昌平區高精尖產業專班負責人傅超告訴記者,昌平區位優勢明顯,配套資源完善,科研合作雲集,這是昌平所展現出的吸引力,也是許多產業、企業近年來選擇昌平的原因。傅超透露,本次推介的用地中,也有很多搶手資源,多個地塊也已經有項目正在約談。他還提到,首鋼一線材機器人產業園項目,正佈局機器人賽道,將打造覆蓋集「研發+生產」全鏈條的機器人產業成果轉化基地。

記者瞭解到,昌平區製定了產業用地供應三年行動計劃,佈局了生命科學走廊、小湯山未來美城等重要組團,產業供地面積連續三年增長,「十四五」期間可供應產業用地超過1萬畝。未來,昌平區還將強化產業支撐,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落地提供全流程跟蹤服務,全力保障手續辦理和項目建設,助力企業早日拿地、盡快開工、早見成效,切實為廣大入區企業長久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編輯 張樹婧

校對 盧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