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外突然多了座墳,家屬磕完頭就「消失」了,墳堆怎麼處置?

距離清明假期還有不到一週的時間,清明祭掃也開始進入高峰。不過最近,家住上海市寶山區集賢路2020弄中建·閱瀾山小區的居民王先生,卻向記者反映了一件有些蹊蹺的事。

王先生說,所住小區北面圍欄外有一條河,前幾天一夜之間,居然有人在河道邊建了座墳,周邊居民路過,或者是遠遠看到,心裡都很不舒服。

為什麼會選擇在小區邊的河道建墳?居民們百思不得其解,居委也是一籌莫展。更讓人尷尬的是,如今,建墳的家屬也找不到了……

墳頭僅一牆之隔,附近居民:看了就害怕

根據王先生發來的照片,這座墳地靠近河邊,距離小區僅一牆之隔。

王先生說,週日晚上他曾聽到有人在小區北面圍欄外奏哀樂,週一上午又有人舉行殯葬儀式,人群走後就有了這座墳頭。

「它離我們那個小區太近了,就是在圍欄外面一點點。一開始以為是清明節到了,可能有人燒紙,後來在25號的白天,看到有可能是本地的居民,十幾個老人在那裡跪拜、祭祀、包括下葬,特別是還有個鼓起來的墳頭,太明顯了。」王先生說。

根據居民提供的線索,記者來到了集賢路上,只見中建·閱瀾山小區北面圍欄和邊上的河道之間,有一條長長的小路,順著小路往里走近5分鐘,就看到了居民們所描述的那座隆起的墳頭,與小區圍牆僅隔了3、4米的距離。

地面上還清楚留有祭祀、燒紙的痕跡。

附近不少居民告訴記者,路過墳頭就感到瘮得慌,「我心裡覺得害怕,嚇得我都不敢去了,我就在這看了下,我就不敢去了。」

誰家的墳?竟沒人知道

這座墳頭是誰家設立的呢?對此,屬地部門和小區居委會也都一籌莫展,只能在路邊張貼告示尋找親屬。

中建·閱瀾山小區居委會籌建組工作人員徐嘉彥表示:「我們在小區發了通知,目前還沒有人跟我們認領這個墳堆,小區裡面的監控確實也沒有辦法拍到這裏,所以調監控有點難。」

國務院頒布的《殯葬管理條例》規定 ,禁止在河流堤壩附近建造墳墓。而根據寶山區里的相關規定,眼前的墳頭也屬於「散埋亂葬」,若找不到相關人員,按照要求,就將採取就地深埋的措施。

羅涇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副主任魏誌剛表示:「在河邊上進行骨灰的埋放是不允許的,根據方案也會進行後續處理。如果我們找不到墳堆的主人,後面可能進行就地深埋的處置,我們還會進行對後續處置方案的公示,估計可能也是在一週左右。」

(原標題為:《瘮人!滬一小區外突然多了座墳,家屬磕完頭…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