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內用抖音買天水麻辣燙的訂單增超2.5倍 麥積山成最火景區

新京報貝殼財經訊(記者白金蕾)天水麻辣燙出圈,不斷吸引山西、陝西和北京等地的遊客前往。3月28日,抖音生活服務數據顯示,最近一個月(2024年2月24日至3月24日),天水商家在抖音上的麻辣燙訂單環比增長259%。最近兩週,景區遊玩門票環比增長6.7倍。

「小黑諸鳴」是一名浙江導遊,從業25年有餘,曾獲得國家導遊技術技能大師稱號。2019年,他在抖音發佈短影片,陸續直播。如今是擁有1600多萬粉絲的「文旅達人」,帶全國網民「雲遊」各地景區景點。

「小黑諸鳴」的直播間。圖|受訪者供圖「小黑諸鳴」的直播間。圖|受訪者供圖

此外,商家自發在抖音,用直播、短影片招徠顧客、介紹商品,甚至直播麻辣燙製作、搗辣椒過程。抖音生活服務相關負責人介紹,平台將聯動當地商家、達人,發起麻辣音樂節、美食市集、專場直播、主題團購券等線上線下活動,助力商家獲得更多經營收益。

麻辣燙火了,但火的不止麻辣燙,美食的火爆拉動「城市文旅」的效果正逐漸顯現。抖音生活服務數據顯示,過去兩週(2024年3月11日至3月24日),抖音天水景區遊玩訂單環比增長6.7倍,民宿訂單同比增長2倍,酒店訂單同比增長58%。

麥積山風景名勝區是抖音上天水最火爆的景點,過去兩週訂單量環比增長14倍。此外,天水市動物園、天水古城等也是抖音上較火的景區景點,登上「抖音景點熱銷榜」。

天水是旅遊城市,有A級旅遊景區42處。麥積山石窟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其他三個是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被稱為「東方雕塑館」,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以往公眾對前三大石窟耳熟能詳。直到天水麻辣燙出圈,人們才發現,麥積山石窟也是寶藏。

編輯 徐超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