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電動汽車改變全球汽車業格局

【外媒:#中國電動汽車改變全球汽車業格局#】拉美社3月27日播發題為《中國電動汽車改變全球汽車業格局》的報導,該報導為拉美社記者伊紹拉·迭斯·米連撰寫。報導編譯如下:

在通向未來出行的競賽中,中國集技術創新、政策支持和前所未有的產量於一身,成為無可爭議的領軍者。其電動汽車重塑著全球汽車產業格局。

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汽車出口同比增長57.9%,特別是新能源汽車出口增長77.6%,達到逾120萬輛。

在今年早些時候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官員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繼續領跑全球。2023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了958.7萬輛和949.5萬輛。

這位官員表示,中國將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和整個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同時防範化解可能出現的生產過剩風險。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主要例子之一是比亞迪,該公司於2023年第四季度超過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的純電動汽車製造商。

事實上,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佔全球總銷量的60%以上。

如今,中國將此類汽車的使用作為優先事項,作為其國家能源轉型計劃的一部分,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面對中國汽車業的銷量,保護主義是西方國家採取的應對措施。前不久,歐盟打算對自中國進口的電動汽車進行海關登記,未來可能對相關車輛徵收「追溯性關稅」;英國、美國也準備對中國電動汽車進行反補貼調查或國家安全風險調查。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以「公平競爭」「國家安全」為名搞保護主義、貿易壁壘,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

這位發言人還強調,中國電動汽車之所以廣受歡迎,靠的是在全球市場競爭中形成的科技創新和過硬品質,絕不是靠補貼來支撐保護。

他還說,中國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措施,始終向全球汽車企業敞開大門。

2023年,中國穩居特斯拉的全球第二大市場,特斯拉在華零售銷量超過60萬台,同比增長37.3%。

這位發言人說:「平治、寶馬、大眾早已成為中國老百姓耳熟能詳的汽車品牌,有報導稱在西方對中國電動汽車出海感到不安的同時,大約每十秒鍾就有一輛大眾汽車在中國售出。」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今年1月,中國汽車出口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10.1萬輛,同比增長21.7%。

不少專家認為,拉美地區新能源汽車發展起步較晚,但產業增長潛力巨大。

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1月至11月,中國向墨西哥出口汽車37.6萬輛,這使墨西哥成為中國汽車第二大出口市場。比亞迪也已進入墨西哥乘用車市場,銷售純電動和混合動力汽車。

目前,中國新能源車企在拉美市場正逐步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它們已不止涉足簡單的訂單貿易,還開始打造產業鏈工廠。

中國車企奇瑞已宣佈將投資4億美元在阿根廷建設工廠,目標是到2030年底實現年產10萬輛,並將其打造成區域製造中心。此外,比亞迪和長城汽車等企業也正致力於在拉美部署生產基地。(編譯/蘇佳維)#小米SU7價格# #雷軍 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