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賦能祭掃服務,八寶山革命公墓推出6項新服務

新京報訊 近日,記者從北京市八寶山革命公墓瞭解到,2024年清明節,革命公墓將創新開展「數字賦能」惠民便民服務,家屬可通過觸摸屏查詢政策和評價服務,還能與智能語音機器人「小安」對話,就常見的29項業務向它諮詢。

語音機器人「小安」回答家屬相關諮詢。 北京市八寶山革命公墓供圖語音機器人「小安」回答家屬相關諮詢。 北京市八寶山革命公墓供圖

語音機器人答疑解惑 巡查機器人護園區安全

據悉,今年,革命公墓推出42項便民利民措施,包括免費發放菊花、免費提供骨灰暫存服務等在內的10項免費服務;提供便民飲水點、設立時空郵箱和寄語牆等在內的8項利民舉措;延長祭掃時間、提供手機自助便攜式移動充電服務等在內的18項溫暖舉措;以及新增觸摸屏為家屬提供政策查詢與服務展示平台等在內的6項「數字賦能」便民服務。

其中,新增的6項「數字賦能」便民服務是今年革命公墓便民措施中的亮點。革命公墓通過加大科技含量,利用現代化手段為家屬提供智能、高效的溝通服務體驗,使業務諮詢、審批、辦理實現信息化,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革命公墓骨灰存放的審批程序是怎樣的?需要帶上哪些資料?」……對於常見的29項業務諮詢,革命公墓新增的智能語音機器人「小安」都能對答如流。「小安」還有人臉識別記憶功能,可以像「真人」一樣進行對話交流,放鬆心情、撫慰心靈。

同時,革命公墓今年新增觸摸屏,為家屬提供政策查詢與服務展示平台,家屬可使用手寫板進行業務確認和滿意度評價;新增墓區智能安全巡查機器人,實現定時定點巡檢,自動語音播報祭掃溫馨提示,對墓區進行實時監控,實現數據共享和聯動控制;安裝太陽能語音提示器,宣傳安全文明祭掃,營造良好祭掃環境。

提倡安全文明祭掃 加強引導分流入園

在祭掃方式上,革命公墓採取網絡祭掃、代為祭掃、現場祭掃三種服務方式,為祭掃群眾提供多元便捷的祭掃服務。其中,選擇網絡祭掃的市民可登錄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網站,點擊「2024年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專區,即可開展寄語、獻花等網上祭奠服務。

代為祭掃是服務不能到現場祭掃的群眾,市民可通過清明節祭掃預約登記系統申請由公墓代為祭掃,革命公墓將提供免費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基本服務,最大限度滿足祭掃群眾服務需求。

就現場祭掃而言,革命公墓倡導祭掃的群眾採取文明節儉、綠色低碳的祭掃方式,清明節3月30、31日,4月4、5、6日5天祭掃高峰時期採取人員、車輛分時雙預約方式祭掃,有網上預約和電話預約兩種預約形式。

此外,針對選擇現場祭掃的市民,革命公墓提示:公墓設置出入口各兩個,入口分別為八寶山殯儀館西三門和公墓西北門,出口分別為八寶山殯儀館西四門和公墓西北門,出入口均設人行通道和車輛通道。公墓入口、園內各路口均可以看到醒目的路線指引牌,提前引導祭掃人員分流入園,凡到前院祭掃人員車輛由西三門入園,到玉岑園和北山祭掃人員車輛由玉岑園西門入園祭掃。另外,入口處設立綠色便捷通道,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祭掃需求。

新京報記者 葉紅梅

編輯 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