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外貿外資在廣東的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新京報訊(記者薑慧梓)「外貿外資在廣東的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3月29日,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介紹,今年1-2月,廣東新設立外資企業2982家、增長38.1%,廣東是廣大外資企業投資的首選地、優選地。

當天,國新辦舉行「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王偉中在會上表示,廣東是外貿大省,外貿外資在廣東的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他談到,改革開放以來,廣東通過率正選展「三來一補」加工貿易,積極引進外資、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迅速融入國際分工體系,短短40多年,就從一個相對落後的農業省發展成為全國經濟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目前,廣東省的外貿依存度為64%,其中東莞外貿依存度達到124%,深圳達到113%。

在近年來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情況下,廣東的外貿進出口和實際利用外資規模、所佔份額均保持穩定。

去年,廣東外貿進出口完成8.3萬億元,逆勢增長0.3%,其中跨境電商進出口達8433億元,增長25.2%,約佔全國四成。廣東累計實際利用外資超過5780億美元,佔全國的1/5,利用外資連續9年穩定在200億美元以上。

世界500強企業中有350家在廣東佈局,近幾年還吸引了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殼牌等企業超百億美元的投資,中海殼牌三期去年開工建設,埃克森美孚一期將於今年年底投產,巴斯夫一體化項目將於明年建成。不少外資企業在廣東設立研發中心。

此外,廣東連續兩年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同時也赴海外招商,去年在德國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歐洲經貿合作交流會。連續兩年的招商大會累計簽約1700個項目,總金額4.7萬億元。

王偉中表示,下一步廣東將出台穩外貿促增長、擴大中間品貿易等政策,培育更多新出口增長點。同時,推動內外貿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助力企業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順暢切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推進制度型開放,打造「投資廣東」品牌。

編輯 劉夢婕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