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街頭「恰如其汾」,憑什麼吸引這麼多年青人?

逛創意市集、聽歌手演唱、品嚐雞尾酒……

雨後的成都,網紅打卡地東郊記憶,汾酒「恰如其汾·巴巴適市創意市集」活動正在這裏舉辦。如此年輕時尚的風格,似乎很難讓人將其與擁有千年歷史的汾酒聯繫在一起。

在第110屆全國糖酒會上,汾酒的展台同樣風格時尚。展台電子屏上播放著「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動畫,青花汾酒在展台中央緩緩旋轉,工作人員展示著「汾酒雞尾酒」「汾酒巧克力」,吸引著不少年青人的駐足。

今年春糖,擁有千年歷史的汾酒,再次以更具時代感的方式擁抱年青人。汾酒是如何吸引年輕消費者的?

「恰如其汾·巴巴適市創意市集」一角「恰如其汾·巴巴適市創意市集」一角

「活」文化

汾酒對年輕消費者的吸引力,與汾酒的「活態文化」密切相關。

2010年,汾酒把具有6000年釀酒史、1500年名酒史、800年蒸餾酒史、300年品牌史的文化汾酒,提煉為「國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而隨著時代的發展,汾酒不斷創新「活態文化」的表達方式,讓汾酒文化「活了」起來。

例如,在文旅相關話題不斷衝上熱搜的今天,「酒文旅」融合發展被汾酒放在了重要戰略位置。2023年,汾酒舉辦了數十場關於「酒文旅」融合的活動,「汾酒+文旅」進一步深度融合。

2023年3月29日至4月4日,在汾酒文化景區舉行的第六屆汾酒杏花節上,汾酒為遊客們準備了實景情景劇《此地就是杏花村》、漢唐禮製祭酒神儀式、體驗投壺套圈、DIY杏花扇等活動。

近年來,不同品牌的跨界聯名,屢屢引起年青人的關注。而早在2020年,汾酒就與愛頓博聯名推出過「汾酒酒心巧克力」。此外,汾酒還有「竹葉青露酒」「玫瑰汾酒」等更適合年青人的產品。

「恰如其汾·巴巴適市創意市集」「恰如其汾·巴巴適市創意市集」

前不久,2024年3月19日,汾酒還在成都啟動了「恰如其汾——2024汾酒城市巡遊計劃」。汾酒宣佈將以成都為起點,開啟全國巡遊。

同日舉辦的「恰如其汾·巴巴適市創意市集」活動,以酒為鏈接,打造了一個集分享、交友、微醺、音樂、文創於一體的市集空間,與遊客共同體驗「醉巴適」的新川蜀生活。

「汾酒營銷工作要解放思想,敢於突破思維定式,根據新形勢,運用新思維,大膽先行先試,進一步推動產品結構優化、文創產品發展等工作。」近日,汾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清茂在2024汾酒營銷顧問委員會會議上強調。

第110屆全國糖酒會期間,青花汾酒元素亮相成都金融城雙子塔第110屆全國糖酒會期間,青花汾酒元素亮相成都金融城雙子塔

「硬」品質

一瓶白酒,要想吸引年輕消費者,除了表達方式的創新,更離不開過硬的品質。而汾酒製定了「嚴於國際標準的白酒標準」,並建立了「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產業鏈品質管控體系。

原糧種植是汾酒全產業鏈落實品質工程佈局的開端。目前,汾酒在山西、河北、吉林、內蒙古、甘肅等優質產糧大省規劃建設原糧版圖,原糧種植總規模達到130萬畝以上。

同時,汾酒致力於研發「專有種子」,汾酒原糧公司還成立了專家技術委員會,篩選出品種適應性好、區域畝產量大、風味保持良好的作為汾酒原糧基地專有種子。

此外,汾酒從綠色原糧種植、收購、儲存、配送等環節,形成了完善的信息化質量管理,豌豆分類、分標準建立數字化質量管理體系。

在水源方面,汾酒擁有自己的專用水源地——石門溝,該水源地的天然礦泉水,屬於地下深層泉岩溶水,適合清香汾酒釀造。

在工藝方面,汾酒採用「清蒸二次清,固態地缸分離發酵」的釀造方式,講究「清字當頭,一清到底」的獨特性工藝。

近日,袁清茂也在會議上表示,要在掌握市場動向和消費者需要的前提下,持續優化產品結構、保障產品質量,打造推動汾酒複興的大單品。

汾酒原糧基地汾酒原糧基地

「綠」生產

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消費者,會在購買產品時,考慮產品對環境的影響。而汾酒曾多次強調,「綠色」是酒業的生命。汾酒一直按照綠色工廠管理方針,推進汾酒綠色轉型升級。

從2018年開始,汾酒就將「綠色酒都」作為重要奮鬥目標,在構建綠色健康的釀造生態的基礎上,汾酒對生產經營全過程中的7大板塊、124個環節、297個質量監控節點、3259個質量控制參數進行責任化,嚴格、規範、高標準控制產品質量。

同時,汾酒依託先進農業技術,通過自主投資的肉牛養殖場,把釀酒酒糟和汾酒高粱種植基地結合起來,推動完善「高粱種植-高粱釀酒-酒糟養牛-牛糞肥料化還田-高粱種植」的生態循環產業鏈,實現了汾酒產業鏈的綠色循環、有效延伸。

此外,汾酒「十四五」發展規劃明確「智慧汾酒」目標,明確建設大數據平台,提升數據資產的運營能力,築牢「數據底座」。通過大數據賦能產業發展,保證產品質量,實現生產現代化,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也是汾酒探索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

2023年11月,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綠色製造名單,山西杏花村汾酒廠股份有限公司入選綠色工廠名單。

創新「活態文化」,堅守品質標準,推進綠色轉型,汾酒正在文化、品質、綠色的道路上,持續保持著自己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