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可持續發展 鄉村如何再添新「綠」?

(聚焦博鼇)加快可持續發展 鄉村如何再添新「綠」?

中新網博鼇3月29日電(宮宏宇)綠色轉型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之一。作為自然生態與人類社會的「連接點」,鄉村的綠色轉型對維護全球生態平衡、減緩氣候變化都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全球氣候變化日趨緊迫的課題下,鄉村如何加快生態轉型,再添新「綠」?在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綠色發展:點亮城市和鄉村的未來」分論壇上,多位與會嘉賓圍繞實現鄉村綠色轉型的途徑展開討論。

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綠色發展:點亮城市和鄉村的未來」分論壇現場。宮宏宇 攝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綠色發展:點亮城市和鄉村的未來」分論壇現場。宮宏宇 攝

首先,要通過創新來推動綠色發展。綠色發展大會執行主席、天津成長型企業協會主席張秉軍表示,鄉村振興和綠色發展,一定要非常重視創新,即重視新技術,新能源,新產業發展。通過加快開展方式的綠色轉型為鄉村添新綠。

普華永道中國市場主管合夥人梁偉堅提到,位於超大城市周邊的縣域鄉村在承接中心城市產業輻射還有外溢時,要探索綠色發展的新路,避免重覆走傳統發展模式的老路。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許勤華介紹說,目前,借助綠色發展的數據庫,可以實現在綠色技術創新和綠色發展結果方面的定量評估,通過比較和分析識別出綠色技術發展的真正需求,讓技術更好地服務於鄉村的生態保護。

除了技術創新、發展模式創新,推動鄉村綠色發展不能忘記「以人為本」,要讓農民成為鄉村振興中最大的受益者。

「無論是發展還是振興,最終都要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張秉軍說。

在此過程中,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是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的途徑,也能推動綠色發展。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丹恩鴻森分享了通過保護IP促進農村可持續發展的故事。以海南當地的文昌雞、三亞芒果為例,丹恩鴻森表示,借助地理標識,鄉村可以更好保護當地傳統的飲食和手工藝品,進而保護就業崗位,實現鄉村的包容性、可持續發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