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黑色外賣笠射有毒是謠言塑料顏色與其安全性沒有必然聯繫

【轉發!#黑色外賣笠射有毒是謠言##塑料顏色與其安全性沒有必然聯繫#[話筒]】[思考]流言:黑色一次性餐勺全是回收廢塑料生產的,氣味刺鼻,用了對人體有害。

[並不簡單]真相:打開外賣餐具包出現「氣味」,經檢驗結果是:「氣味」來自包裝袋里的一次性筷子。為了防腐、漂白等作用,在一次性筷子的生產過程中,廠商會用亞硫酸鹽來浸泡竹筷,處理後的筷子存在二氧化硫殘留,並因此帶有一點刺激性氣味,只要在國標的限量範圍內,就都是合規的操作。

針對黑笠射是否衛生的問題,研究人員參考《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接觸用塑料材料及製品》(GB 4806.7-2016)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消毒餐(飲)具》(GB 14934-2016),加上了大腸菌群和沙門氏菌的檢測。整合所有檢測結果,均在國標限量範圍以內,安全性上應該說都是過關的。

實際上,塑料顏色與其安全性沒有必然聯繫。對於消費者來說,日常判斷食品用塑料製品的安全性,主要得看塑料製品上的標識。比如,PP材質耐高溫,對酸、堿、酒精和油脂穩定,常用於塑料餐飲具中,在外賣餐具中應用也最為廣泛;PET則多用於飲料瓶包裝,其材質在常溫下相對穩定,但盛裝過熱食品會遷移出有害物質;保鮮膜常用的PE、PVC材質,高溫後也會析出有毒物質…… 也就是說,高溫情況下,透明的PE材質並不見得比黑色PP材質更安全。但是,由於塑料垃圾不容易被降解,出於環保和健康的考慮,無論是黑笠射還是其他塑料餐具,建議點外賣能少用就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