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拔假肢、矯形器裝配人才,這場技能賽事在北京開賽

新京報訊(記者葉紅梅)3月29日,民政部、人社部、全國總工會聯合舉辦的全國民政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假肢裝配工和矯形器裝配工)北京分組選拔賽開賽,假肢裝配工項目參賽選手24名、矯形器裝配工參賽選手22名,每個賽項選拔出前2名參加全國決賽。

假肢裝配工是操作專用設備,為肢體整體或部分缺失的人員製作和適配外置人工假體的人員,主要為肢體殘缺人士提供上肢、下肢假肢設計製造、組裝配置、適配訓練等。矯形器裝配工是操作專用設備,為使用者安裝軀幹、下肢、上肢等體外裝置的人員,主要為軀體功能障礙者,提供矯正、固定、補償、免荷等功能性體外康復輔具的設計製造、組裝配置、適配訓練等。

本次大賽是北京組織的第6次假肢、矯形器職業技能大賽,北京代表隊在參加大賽中均取得了優異成績,多名獲獎選手分別獲得「全國技術能手」「北京市三八紅旗手」「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師特殊津貼」等稱號及北京市民政勞動模範等榮譽。多年來,先後成立國家級、民政部級、北京市級等多家技能大師工作室。

據悉,本次大賽的考核內容與國賽保持一致,主要考核比賽選手理論和實際操作兩項內容。大賽對理論部分比賽模式進行了調整,由傳統的客觀題模式轉變為國際大賽通用的COMET測評模式,可以反映參賽選手個人、專業、職業、地區等不同單位的職業能力水平、能力等級和認知特徵。COMET測評模式的應用不僅與國際大賽標準有效接軌,也對參賽選手的綜合能力要求更高,為選拔民政假肢矯形器優秀技能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礎。

理論考試區,參賽選手準備開始答題。新京報記者 王子誠 攝理論考試區,參賽選手準備開始答題。新京報記者 王子誠 攝

實操部分通過真實病例,按照標準操作流程進行假肢和矯形器全流程製作。假肢裝配工實操技能競賽包括測量取型、修型和試穿調試三大模塊,涵蓋測量取型、修陰型、陰型適配調整、零配件組裝對線、對線調整、終檢答辯等任務。矯形器裝配工實操技能競賽涉及測量、取型、修型、熱加工成型、打磨裝飾、對線組裝、終檢答辯等職業功能模塊。

編輯 白爽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