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侯海靖等多位高層被抓,威馬負債超過203億元

3月29日消息,威馬汽車第一次債權人會議上午9點半在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召開,債權人以影片接入方式參會並對重整案進行表決。

參會人員透露,債權人會議有序召開,但涉及到解決拖欠員工薪金等核心信息,債權人會議發言人稱一切都在計劃中,其他確切性的信息沒有對外釋放過多。

2023年1月17日,北京五方橋威馬用戶中心已經搬離汽車園區。2023年1月17日,北京五方橋威馬用戶中心已經搬離汽車園區。

目前,威馬已經陷入嚴重資不抵債的局面。重整案材料顯示,管理人將33.76億元被確認的債權金額編入了威馬科技集團的債權表。根據重整案提及的審計報告,威馬科技集團經審計後賬面資產總額為39.88億元,負債高達203.67億元。威馬科技集團在一份評估報告中對總資產評估值為41.07億元,總負債評估值為193.05億元。

和重整債務同時開展工作的,是對威馬汽車內部違法問題展開調查。據悉,威文尼部多位高層因合約詐騙,國有資產流失,職務侵佔等已經被相關部門調查,包含造成威馬停擺的核心管理層侯海靖、方某、肖某、周某(威馬N多公司的法人)、向某某等多位人員已被相關部門控制。汽車十三行正向有關人士核實。

成立於2015年的威馬汽車,曾是造車新勢力頭部陣營中的一員,但現在處於破產重整階段,威馬汽車先後三次嘗試上市均無果而終。

進入2023年後,威馬汽車風波不斷,接連被曝出裁員停薪、停工停產、門店關閉、股權凍結。2月份,威馬員工大部分被停薪留職。3月,上海市青浦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針對威馬汽車發佈消費警示。6月份,在此前縮小薪金發放範圍後,威文尼部已經只有總監及以上的中高層有薪金。即便如此,威馬高層也並非同心同德。

一些威馬員工感慨,威馬汽車從一開始就存在一些體系問題。在成立初期威馬汽車就形成了沈暉和侯海靖兩個「權力核心」。沈暉帶領的團隊負責融資,政府聯絡能力很強。和沈暉的融資與人脈相比,侯海靖基於自己從吉利不尋常渠道獲得的技術,控制著威馬汽車技術、生產和供應鏈。許多員工透露,不拋頭露面的侯海靖,職權和影響力能輻射大半個威馬汽車。

去年9月10日,沈暉通過微博發文:「這周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後紐約。好事多磨,靜待花開」,但微博後台IP顯示,沈暉這條微博發自北京。自從2023年2月17日轉發威馬汽車經營狀況相關聲明後,沈暉的個人社交微博IP地址就從上海變成了北京。一個總部在上海的企業,創始人社交IP卻始終在北京,對於這個疑問,許多威馬汽車員工透露,沈暉社交平台已交由代理公司運維,沈暉早已金蟬脫殼逃往國外。查詢沈暉個人微博發現,距今最近的一條微博是今年1月8日發佈,而且連續多條內容已與威馬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