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銘體檢發佈2023大數據藍皮書 超重或肥胖排異常檢出率首位

3月28日,在成立22週年之際,慈銘體檢聯合北京大學醫學部美年公眾健康研究院共同發佈了《慈銘北京·2023年度健康體檢大數據藍皮書》(以下簡稱《藍皮書》)。

《藍皮書》共納入分析的人群樣本量為128.1萬,結果顯示,超重或肥胖、肺結節、甲狀腺結節、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美國糖尿病學會標準)、脂肪肝位列異常結果檢出率前五名,除了脂肪肝,其餘四個指標異常檢出率均超過50%。

慈銘體檢集團醫療管理中心總經理、北京公司副總經理沈春泉主持發佈會並致辭。企業供圖慈銘體檢集團醫療管理中心總經理、北京公司副總經理沈春泉主持發佈會並致辭。企業供圖

超半數人群處於超重或肥胖狀態

《藍皮書》研究數據來源於慈銘體檢2023年度北京市20家體檢中心的健康體檢數據,納入分析的人群樣本量為128.1萬,平均年齡42歲,其中男性佔51.6%,女性佔48.4%,25-59歲職業人群在納入人群中佔79.7%,選取心血管健康、內分泌健康、呼吸健康等六大領域的體檢常見疾病或異常開展。美年健康研究院副院長兼秘書長胡若玫介紹,《藍皮書》編製過程廣泛參考國內外權威疾病指南與專家共識,使用臨床公認的疾病診斷與評價方法,對體檢常見疾病或異常檢出率進行標化調整,以保證研究結果準確、可靠、可比。

《藍皮書》顯示,2023年慈銘北京體檢人群異常結果檢出率中,超重或肥胖排在首位,異常檢出率達55.1%。其中,男性檢出率為68.2%,女性檢出率為37.7%;中心性肥胖男、女檢出率分別為50.3%、23.2%。

肥胖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疾病,也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其他代謝性疾病和腫瘤的重要危險因素。長期以來,體重指數是國內外測量與診斷肥胖使用最廣泛的指標,但其也有局限性,不能區分脂肪量和瘦體質量。而腰圍被認為是比體重指數更便捷、更有效、與健康風險更緊密相關的測量指標,胡若玫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中心性肥胖,即脂肪主要分佈在內臟,容易導致內臟脂肪含量過高,與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息息相關,而在此前的行業相關報告中,將腰圍列入分析指標的情況並不多見。在胡若玫看來,依託慈銘體檢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和高標準的體檢質控,採集了質量良好的腰圍數據進行中心性肥胖的分析,對於揭示中心性肥胖的流行狀況以及製定針對性的慢病防控策略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

此外,肺結節(52.6%)、甲狀腺結節(52.4%)、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美國糖尿病學會標準)(52.0%)、脂肪肝(42.7%)異常結果檢出率排在第2-4位,其中,男性超重或肥胖、中心性肥胖、脂肪肝的檢出率明顯高於女性,這3項異常結果在男性中,又以中青年檢出率最高。

男、女異常指標檢出率各不同

《藍皮書》顯示,異常指標檢出率與性別有明顯關聯,其中,血脂異常、高尿酸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更「偏愛」男性,尤其是中青年男性。

血脂異常男性檢出率為35.5%,女性檢出率為17.7%,高尿酸血症方面,男、女檢出率分別為39.2%、5.0%,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男、女檢出率差距同樣明顯,分別為32.5%、7.4%。其中,血脂異常男性檢出率在35-49歲組最高,高尿酸血症男性檢出率在18-24歲組最高,達到52.1%,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男性檢出率在18-24歲組高達48.1%。這三種常見的代謝異常如不加以控制,容易導致心腦血管等疾病。《藍皮書》也建議通過合理膳食、戒菸限酒、適度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進行干預。

HPV感染在女性異常檢出中頗為明顯。《藍皮書》顯示,2023年慈銘北京女性體檢者HPV感染檢出率為11.2%,其中高危HPV感染佔63.3%。女性HPV感染檢出率和高危HPV感染檢出率隨著年齡增長有所波動,呈現出「雙高峰」分佈。其中檢出率最高的兩個年齡段為18-24歲和60-64歲,HPV感染檢出率分別為18.1%和13.4%,高危HPV感染檢出率分別為12.1%和8.5%。

女性HPV感染是引起宮頸癌的重要危險因素,此外,肛門癌、陰道癌、外陰癌、口咽癌等與高危HPV感染密切相關,《藍皮書》建議,日常生活中應重視自我健康防護,儘早接種HPV疫苗,25歲及以上女性應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

女性應警惕乳腺「受傷」與骨量斷崖式下降

《藍皮書》顯示,2023年慈銘北京女性體檢者乳腺結節檢出率為27.8%,其中40-50歲中年女性的檢出率最高。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檢出率並進行及時治療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有效措施。《藍皮書》提示,乳腺超聲是乳腺癌篩查的重要手段之一,對於一般風險女性,可單獨使用乳腺超聲進行篩查,推薦每1-2年進行1次乳腺癌篩查;對於具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乳腺活檢史或乳腺良性疾病手術史、乳腺不典型增生病史等高風險女性,應每年進行1次乳腺癌篩查,推薦使用乳腺X線檢查聯合乳腺超聲進行篩查。

從骨量異常檢出情況來看,女性也應引起足夠重視。通常來說,人體中的骨量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變化,特別是40歲後,骨量流失加速,女性絕經後骨量甚至會出現斷崖式下降。

《藍皮書》顯示,2023年慈銘北京體檢人群中,骨質疏鬆女性檢出率為13.9%,男性檢出率為6.5%,女性檢出比例是男性的2倍以上。值得關注的是,女性50歲後骨質疏鬆檢出率快速升高,比男性更「脆」弱。骨質疏鬆患者應調整生活方式,即保證每日膳食豐富和營養均衡,多攝入鈣和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食物,戒菸限酒,避免過量攝入碳酸飲料;充足日曬,有助於補充體內合成的維生素D;合理運動,以負重、抗阻力運動和平衡訓練為主;預防跌倒,必要時使用枴杖或助行器。

幽門螺旋杆菌感染檢出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幽門螺旋杆菌感染與眾多消化系統疾病的發生關係密切,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人類胃癌的第Ⅰ類致癌因子。得益於健康教育的普及、公共衛生措施的落實以及居民健康意識的提高,2023年慈銘北京體檢人群幽門螺旋杆菌感染檢出率為19.4%,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這一發現不僅反映了北京市在幽門螺旋杆菌防控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而且對於理解地域健康差異、指導區域性疾病預防控制策略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藍皮書》發佈會上,慈銘體檢公佈了2023年度北京地區客戶重要異常結果分析。據慈銘體檢集團醫療管理中心總經理、北京公司副總經理沈春泉介紹,在健康體檢後,慈銘體檢會針對重要異常結果逐一逐項告知客戶,並提供專業建議,後續還會通過跟蹤、督促,協助客戶完成相關診斷和治療。舉例來說,2023年慈銘體檢北京地區檢出重要異常結果12萬多例,檢出率為8.78%,成功隨訪重要異常結果11萬多例,隨訪成功率92.88%。隨訪成功並確診惡性腫瘤1776例,發現率為12.73‱。在隨訪成功並確診惡性腫瘤的1776例中,位列前三位的是甲狀腺腫瘤606例、肺部腫瘤517例、乳腺腫瘤203例。

22年前,慈銘體檢第一家健康體檢中心在北京誕生,從此開拓了中國健康體檢「慈銘模式」。如今,慈銘體檢在全國已超過100家分院,覆蓋50多個城市,每年服務客戶500多萬人次。

沈春泉表示,22年來,慈銘體檢在服務廣大客戶的過程中,積累了海量的健康數據,《藍皮書》的發佈是慈銘體檢作為國內健康管理行業先行者的一份責任,不僅為相關研究機構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依據,也為健康體檢行業與公共衛生事業的持續發展提供了數據支撐。慈銘體檢希望在健康體檢中,將重要異常結果作為線索,將健康體檢機構、醫療機構、康復機構等進行串聯,提供完整的健康管理閉環服務。

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校對 翟永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