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評理 | 美日菲強化軍事勾連破壞地區穩定

來源:中國日報網

4月11日,美國、日本和菲律賓首腦將在華盛頓舉行首次會晤。美國、日本和菲律賓三國加強軍事勾連將加劇緊張局勢,破壞地區穩定。

據報導,美日計劃對保安條約進行6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升級。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宣佈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的計劃,加強兩國之間作戰規劃和演習的協調合作。日本希望駐日美軍領導人擁有更大的指揮權,美軍和日本自衛隊更方便進行聯合軍事行動。

美日軍事同盟關係已多次升級。美日為加強軍事同盟而採取的每一個步驟都有助於日本在成為正式軍事大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2015年,日本國會出台一系列法律,允許日本自衛隊向盟國提供武力支援。這改變了日本軍事力量的性質,使其自二戰以來首次能夠參加日本境外的軍事行動。即將進行的美日軍事同盟升級計劃更加危險,極有可能賦予日本軍事力量發動攻擊的權力,而非「專守防衛」。

近年來,日本大幅提高保安能力,逐年增加防衛預算,不斷放寬武器出口限制,謀求突破性軍力發展,包括擬購買美國「戰斧」巡航導彈。日本還決定成立「統合戰司令部」,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提高聯合作戰能力。

日本在最近的防衛文件中將中國描述為「前所未有的戰略挑戰」,與美國一道渲染所謂「中國威脅」,這就解釋了為什麼美日同盟升級將使東亞局勢更加緊張。

與美日等國的炒作相反,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堅持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與鄰國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問題。

日本和菲律賓將自己綁上美國的戰車是危險的,只能是引狼入室、引禍上身。兩國充當美國地緣政治遊戲的棋子,製造對抗和摩擦,只會加劇地區動盪,破壞地區安全與發展環境。

本文翻譯自《中國日報》3月29日社論

原文標題:Security alliance threatens stability

出品:中國日報社論編輯室 中國日報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