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利好!650億巨無霸IPO終止,公司最新回應來了

來源:中國基金報

中國基金報 泰萊

兄弟姐妹們啊,A股大事件來了!剛剛,巨無霸先正達的IPO,宣佈終止了。

先正達終止IPO申請

3月29日下午收盤後,上交所官網顯示,因先正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薦人撤回發行上市申請,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六十三條的有關規定,本所終止其發行上市審核

官網顯示,先正達的保薦機構是中金公司和中銀證券。

上交所稱,於2023年5月19日依法受理了先正達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主板上市的申請文件,並按照規定進行了審核。日前,先正達和保薦人中金公司、中銀國際分別向本所提交了申請撤回申請文件。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六十三條的有關規定,本所決定終止對你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主板上市的審核。

先正達回應:未來將在合適時機重啟上市進程

對於IPO終止,3月29日,先正達集團在公司網站發佈聲明稱,先正達集團基於對自身發展戰略與全球行業環境的全面考量,經審慎研究,決定撤回主板正選上市申請。

作為一家全球運營的農業科技創新企業,公司將始終堅守初心,不斷提升自身的綜合實力與市場競爭力,致力於以科技創新和優質服務推動全球農業可持續發展,為社會、合作夥伴、員工和股東創造更大價值。

公司將一如既往關注中國資本市場,並願意為其健康發展作出貢獻。同時,公司將採用多元組合手段,持續鞏固提升在全球農業科技領域的領先優勢,未來在合適時機重啟上市進程。

近期A股最大的IPO

2023年6月16日,先正達上市申請獲上交所審核通過,此次計劃發行不超過27.86億股新股,募資650億元。

Choice數據統計,如能足額募資上市,先正達將成為自農業銀行後A股最大IPO,也是歷史第四大IPO。

回顧A股IPO歷史,2010年7月登陸A股的農業銀行,正選募資685.29億元,是迄今為止A股史上最大規模IPO;2007年的中國石油、中國神華正選分別募資668億元、665.82億元,為A股歷史第二大、第三大規模IPO。

本次IPO,先正達擬募資650億元,其中130億元計劃投入尖端農業科技研發的費用和儲備,39億元用於生產資產的擴展、升級和維護以及其他資本支出,78億元用於擴展現代農業技術服務平台(MAP),208億元用於全球併購項目,賸餘195億元用於償還長期債務。

2017年,中國化工集團斥資430億美元收購了瑞士先正達,創造了中企海外單筆收購金額的紀錄。2020年,中國化工集團與中國中化集團的農化板塊開始重組,一家名為中農科技的公司裝下了「兩化」旗下農業板塊的主要資產,隨後更名為先正達集團有限公司,這也就是如今的先正達集團,原瑞士先正達成為現在先正達集團的組成部分。

2021年先正達在全球植保行業排名第一、種子行業排名第三、在數字農業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在中國植保行業排名第一、種子行業排名第一、作物營養行業排名第一,是中國現代農業服務行業的領導者。

業績方面,2020年至2022年,先正達營業收入分別為1587.79億元、1817.51億元、2248.45億元,淨利潤分別為45.39億元、42.84億元、78.6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