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生物企業ESG信披:四成加入披露隊伍,披露率仍「跑輸」

3月29日,貝殼財經·中誠信美麗中國ESG指數(下稱「美麗中國ESG指數」)、貝殼財經·中誠信碳中和100指數(下稱「碳中和100指數」)第17期月報出爐。其中,新京報貝殼財經和中誠信共同發佈了醫藥生物行業上市公司ESG評級結果。

據統計,醫藥生物行業近三年可持續信息披露率逐年增長,但整體水平偏低,且低於全行業上市公司平均披露水平。近三年,醫藥生物行業可持續信息主要披露形式發生明顯變化,2022-2023年,ESG報告佔比持續增長,分別增至49.3%、54.0%,超過社會責任報告佔比,成為主要披露形式。

本次月報對559家醫藥生物行業A股和中資股上市公司進行了ESG評級,整體呈中等水平,並未出現AAA及C級別。從不同維度來看,行業的ESG表現在環境維度存在明顯缺陷。

中誠信綠金指出,對於醫藥生物行業未來ESG發展趨勢,環境維度方面任重而道遠。

披露率升至41.9%,青睞公開ESG報告

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既是醫藥生物企業的責任,也是長遠發展的根本。督促這一行業踐行ESG理念,對於國計民生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中誠信綠金統計,截至2023年12月31日,2022年度A股和中資港股上市公司共6295家,披露ESG相關報告的公司共2741家。其中,醫藥生物行業571家,239家披露了ESG相關報告,披露率為41.9%。

報告顯示,2021-2023年,醫藥生物行業可持續信息披露水平雖低於全行業上市公司平均披露水平,但披露率逐年增長,分別為35.6%、40%、41.9%。

從報告類型來看,醫藥生物行業近三年可持續信息主要披露形式發生明顯變化。2021年,社會責任報告為主要披露形式,佔比55.3%,ESG報告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分別佔比42.9%、1.9%。到2022-2023年,ESG報告佔比持續增長,分別增至49.3%、54.0%,成為可持續信息披露主要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醫藥生物二級行業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比例穩步增長。依據《申銀萬國行業分類標準(2021版)》,醫藥生物行業可分為六個二級行業,根據中誠信綠金統計,截至2023年12月31日,化學製藥、生物製品、醫療服務、醫療器械、醫藥商業、中藥ESG信息披露率分別達到38.3%、47.7%、54.4%、34.0%、45.2%、48.2%,並在2021-2023年基本實現穩步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醫療器械ESG信息披露率持續低於35%。近年來,隨著中國醫療器械企業ESG披露指南編寫等工作逐步開展,未來幾年有望實現ESG信息披露的持續增長。

根據中誠信綠金統計,醫藥生物行業2023年ESG表現前十名上市公司分別是愛爾眼科、金域醫學、凱萊英、華潤三九、國藥控股、藥明康德、片仔癀、上海醫藥、邁瑞醫療、白雲山。

未見AAA評級公司,環境維度存明顯缺陷

此次月報中,中誠信綠金對559家醫藥生物行業A股和中資股上市公司進行了ESG評級。自2020年以來,醫療的剛性需求不斷擴張,醫藥生物行業在疫情防控、保障民生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行業整體呈現較優的發展趨勢。

從評級結果上看,醫藥生物行業ESG評級整體呈中等水平,並未出現AAA及C級別。行業整體ESG級別主要為BB、BBB及A級別,分別佔比47.4%、33.1%、9.3%。

從不同維度來看,行業整體的ESG表現在環境維度存在明顯缺陷。2022年醫藥生物行業環境維度級別前三分別為C、B、BB,合計佔約80.1%。治理維度級別前三分別為BBB、A、BB,佔比約為88.0%,並在C到AAA級別間呈正態分佈趨勢。社會及治理維度表現優於環境維度,AAA評級僅出現在社會維度,佔比為0.7%。

報告顯示,醫藥生物行業內多數ESG總評級較高的公司,在環境維度表現較低水平,環境維度C等級佔比37%。由此可見,行業整體的ESG表現在環境維度存在明顯缺陷。

報告指出,醫藥生物研發過程中產生的醫療廢品、廢氣等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存在潛在危險。同時,醫藥研發所需的電力等能源,在使用和轉化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加重環境負擔。因此環境維度下的溫室氣體排放、大氣汙染物排放、危險廢物管理等逐漸成為醫藥生物行業環境維度的重要議題。

此次報告通過對環境緯度下二級指標的分析發現,上市公司在環境風險管控上整體得分最佳,最高得分接近滿分,環境管理體系次之,最高得分達80分。大部分企業具備較優的可持續發展意識,並在環境管理體系和架構的建立及環境風險管控上做出實質性工作。

同時,醫藥生物行業在危險廢物管理、大氣汙染物管理等指標上得分在5-40分,而材料管理、綠色發展、環境投入、其他排放物管理、生態環境保護等指標中大部分企業得分低於20分,僅個別企業得分60以上,整體處於較低水平。

中誠信綠金認為,對於醫藥生物行業未來的ESG發展趨勢,環境維度方面任重而道遠,應加大企業間的監管力度,嚴格處理嚴重汙染的企業,加強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同時持續加大環保方面的投入,實現產業升級工藝優化,促進綠色可持續發展。

中誠信綠金指出,醫藥生物行業大部分上市公司重視審計、風控與合規管理等建設,若要提高治理維度的表現,應加強黨建引領,完善廉政管理制度,加大技術創新投入,鼓勵行業ESG信息披露,促進行業整體的可持續發展。

2022年8月,新京報貝殼財經與中誠信綠金在「新京報貝殼財經夏季峰會」上聯合發佈了「2022京津冀ESG評級百強榜單」,旨在挖掘出京津冀地區ESG發展的標杆企業,對京津冀地區可持續發展發揮引領示範作用。新京報貝殼財經與中誠信綠金將持續關注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上市公司ESG表現和雙碳發展情況。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徐雨婷

編輯 王進雨

校對 盧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