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發起貝多芬行動挽留阿斯麥

【#荷蘭發起貝多芬行動挽留阿斯麥#】#荷蘭斥巨資挽留阿斯麥# 據法新社3月28日報導,在人們擔心極右翼勢力會嚴格限制移民的背景下,荷蘭政府28日公佈了一項價值25億歐元的計劃,以挽留芯片巨頭阿斯麥公司等多家跨國公司。

這項代號為「貝多芬行動」的計劃主要是為了阻止阿斯麥公司為吸引有才能的員工而遷往國外。阿斯麥公司生產製造半導體芯片的機器。

這筆資金將由荷蘭政府以及阿斯麥公司所在地荷蘭東區艾恩德霍芬周邊地區提供。

據全荷通訊社報導,荷蘭經濟事務大臣米基·阿祖安盧比斯森斯說:「這是荷蘭最重要的企業之一,也是全球參與者。阿斯麥公司就像我們的美斯,像美斯這樣的明星球員能帶來一支完整的球隊。」

阿斯麥公司擔心,減少包括技術工人在內的移民將迫使其把目光投向別處。在去年11月選舉中勝出的極右翼領導人海爾特·華迪斯曾承諾要減少移民。

今年1月,阿斯麥公司首席執行官彼得·溫寧克在公司發佈年度報表時說:「如果我們不能讓人們到這裏來,那麼我們就會把人們送到別處去。這非常簡單。」

溫寧克說:「我們是一家全球性公司。我們將前往我們必須去的地方,以確保公司能夠發展,能夠服務客戶。如果荷蘭關閉國門,這會導致我們無法接收移民或外國學生。」

28日宣佈的這筆資金將用於投資人才開發,使在該地區生活和工作變得更具吸引力,也將用於解決人們對電力供應短缺的擔憂。

荷蘭政府說:「在實施這些措施的情況下,政府認為,阿斯麥公司將在荷蘭進一步投資,並保留其在荷蘭的法定註冊地、納稅註冊地和實際辦事處註冊地。」

阿斯麥公司在全球有4.2萬名員工,其中一半以上的員工在荷蘭境內工作。在這些員工中,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來自國外。

「智慧港」地區被譽為荷蘭的「矽谷」,該地區不僅有阿斯麥公司,還有飛利浦公司等多家科技公司。

荷蘭曆來被認為是適合做生意的好地方,該國經濟自由,還有受過良好教育、會說英語的勞動力。

但是,2月份,荷蘭僱主協會公佈的一份報告表明,營商環境正在惡化。

報告說,在受訪企業家中,近半數(44%)的人不認為荷蘭是一個有吸引力的適合經商的國家,有近20%的人正在考慮離開荷蘭。

一年前,這兩個比例分別為28%和13%。

在華迪斯及其政黨自由進步黨在選舉中大獲全勝後,企業家們表達的最大擔憂是擔心政治不穩定。

眼下荷蘭政局並不明朗,自由進步黨目前正在與另外三個政黨就一項計劃進行談判,但這一進程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而且不能確保一定會產生一個穩定的政府。

最近,消費品企業聯合利華公司和能源巨頭殼牌公司等行業巨頭遷出了荷蘭,荷蘭商界因此受到震動。不過,聯合利華公司在將冰淇淋業務從其核心業務中剝離後,可能會讓這部分業務在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上市。(編譯/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