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茹芸:人生或許和相愛一樣,都有自己最好的時辰丨人物

在許茹芸的人生軌跡中,「適時」,似乎是一個確切但又不盡精準的詞。

她曾幸運地迎上華語樂壇發展的鼎盛時期,22歲就以獨特的「芸式唱腔」擁有了《如果雲知道》《獨角戲》這樣的人生代表作,在是非紛擾的娛樂圈柔軟自處。但若回望她走過的路,做過的每一個重要選擇,似乎都是在勇敢地偏離既定的生活範式,無論是事業、愛情、生活。在她身上,我們看到了一個內心自洽且充盈的女性,如何堅定地把自己的每一人生階段,都過成了最好的模樣。

許茹芸。受訪者供圖許茹芸。受訪者供圖

以演唱會見證人生成長

2019年,中國台北小巨蛋,許茹芸巡迴演唱會「綻放的綻放的綻放」落幕。

「你們的愛完整了此時此刻的我,也完整了這場無與倫比的演唱會。」在演唱到最後一首歌《今夜只為你歌唱》時,許茹芸感性地向所有粉絲表達謝意。

從2000年第一次舉辦演唱會至今,幾乎每隔兩三年,許茹芸都要努力促成這樣一場和歌迷們的聚會。「演唱會像是一個有律動的音樂時光隧道,可以把我一段時間對生活、對感情、對自我的思考呈現在舞台上。」許茹芸說。

這也是為何「綻放的綻放的綻放」後,許茹芸馬不停蹄地開始籌備下一場演唱會。只是,這次見面比預想中來得遲了一些。暌違五年,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巡演將於4月27日在國家體育館開唱。她將帶著「芸式唱腔」的講述與傾訴,走過北京、成都、深圳、寧波、上海五座城市。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巡演海報。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巡演海報。

如果說,2019年「綻放的綻放的綻放」表達的是花朵經歷破壞、重塑,再涅槃重生,寓意著許茹芸的音樂旅程在歷經磨礪後的重新綻放,那2024年「適合相愛的時辰」更像是她人生的另一分支:綻放後的花朵恰好在最適合的時辰,閃耀出新的光彩。

這像是這五年間的許茹芸。加盟音樂綜藝《時光音樂會》,為自己的經典之作帶來屬於當下許茹芸的全新演繹;大膽嘗試真人秀《乘風破浪3》,向外界展現了「芸式唱腔」之外直率、爽朗、熱愛創作的另一面——出道三十年,走過四十不惑,許茹芸反而不斷刷新著人生新關卡。

在此次巡演中,許茹芸也很想向大家講述,當下的許茹芸是什麼樣子的。

她精心挑選了許多近幾年生活中隨拍的影片,隨筆記錄心情的文字——對許茹芸而言,歌迷就像是她的老友。每當看到歌迷分享,許茹芸的歌陪伴他們度過了失戀的痛苦,或者和他們一起經歷新的戀愛、經歷讀書高考,甚至是正在搭公交車被人擠的那些難熬時刻,許茹芸就會感受到音樂對彼此的療愈。這種惺惺相惜,讓許茹芸在每次演唱會上都迫不及待想把自己對生活的有趣觀察,一股腦地分享給大家。

演唱會歌單隱藏著許茹芸當下想對大家說的話。比如這次巡演許茹芸選擇了《突然想愛你》《貓與鋼琴》等諸多她自己創作的歌曲,還可能會驚喜演繹從未發表的新作。不只會唱情歌,也能創作其他風格的音樂,這是近些年許茹芸想讓更多人瞭解到的。她也特意加入了《四季》《心蝕》這類在公開舞台很難聽到現場版本的「冷門歌曲」——說是「冷門」,但對很多鐵粉來說又可能是「人生主題曲」。

「時光是不會穿梭的,但可以換一個新的樣子。我們相見的這一刻,是我和現場歌迷一起創造的很私密的、屬於當下我們共同的回憶。我很希望更多不同的作品,可以讓大家都重新用現在的狀態去認識過去的自己。」

許茹芸精心設計了此次巡演的各個環節。

而像《如果雲知道》《獨角戲》這樣每場必演的經典之作,此次許茹芸也試圖給觀眾帶來與過往截然不同的情感觸動。很多人曾問她,「這些歌你唱了幾百遍,是不是也覺得煩?」但相反,她每一次都會注入新的感受。「我在25歲、35歲、45歲,同樣去唱《淚海》《獨角戲》,我真的會覺得每個當下(這些歌)對我來講感受都不同。」許茹芸說,小時候可能自己理解愛情很單純、很直接,失戀就是要大哭一場,要肝腸寸斷,所以唱出來的感覺也是那樣的;但當走過不同年齡,歷經不同的情感體驗之後,你會發現,原來即便遍體鱗傷也可以擦乾眼淚,你可以用不同方式去探尋「愛」的意義並得到不同答案。「我反而比較喜歡當下去演唱過去情歌的狀態。歌迷們也可以通過我的演繹,來鏈接自己的過去和當下。」

回到這次演唱會的主題:「適合相愛的時辰」。這不僅是許茹芸2024年單曲的名稱——什麼是「適合的時辰」?這也是當下的許茹芸很想和歌迷們分享的:人生或許和相愛一樣,都無法用公式準確計算,沒有什麼是最合適的時候。當下每一刻,都是人生最合適的時候。

擁有將辛苦化為浪漫的能力

這次巡演的主題是「圓」。

「圓」,象徵圓滿、平和,也寓意延續、完整。這或許也是不少歌迷對許茹芸音樂人生的註腳。但實際上,在她近三十年的音樂里程碑中,正是不同階段的曲曲折折最終組成了外界看到的圓滿;她的人生,也是在環環相扣中不斷被打破,重新延伸生長出枝蔓,最終才找到繼續走下去的方向。

這次巡演主題是「圓」,舞台設計予以呼應。受訪者供圖這次巡演主題是「圓」,舞台設計予以呼應。受訪者供圖

上世紀90年代,於當時的華語樂壇而言,許茹芸無疑是幸運的。21歲出道便受公司力捧;22歲就憑藉專輯《淚海》拿下Channel V全球音樂華語榜中榜年度十大偶像——那一年,劉德華拿下了亞洲最受歡迎歌手獎。

但許茹芸更願意用「跌跌撞撞」去形容彼時的狀態。歌手,是她進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她不擅長社交,也沒有想過非要努力得到什麼,很多時候只能用「蠻力」去感受這個領域。「好像一直都是被動(前進),不是主動式的。」而1997年,事業上升階段的她又意外撞上唱片公司兼併浪潮。三年間,其當時所屬的上華唱片先是被寶麗金唱片收購,後又與環球唱片合併。「無論國際唱片公司還是本土唱片公司,好像只要我加入之後就會產生變動,這一課題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她曾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調侃道。

2001年,許茹芸簽約百代唱片。她本以為自己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反思自己接下來的音樂之路。她推出了專輯《芸開了》,從「芸式」抒情轉而嘗試了一些電子、爵士。這張專輯也讓她提名第14屆中國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幾乎是同一時間,她還推出了專輯《雲且留住》,收錄了十首翻唱的瓊瑤愛情電影主題曲。這張專輯的靈感只是源於她和媽媽多年來對瓊瑤作品的偏愛。那時她有很多想做的事,也有很大的自由空間去完成。

但,若一切都能如其所是,那也就不叫人生了。「每一個階段的人生都會有自己的課題」,許茹芸回想道。2003年她與百代唱片約滿,公司又發生新一輪人事變動;與此同時,她與穩定交往的男朋友也選擇了分開。事業和感情,都在三十而立這一年按下暫停鍵。

接下來那麼長的路要如何走?還要繼續做歌手嗎?是混沌活在當下,還是勇敢做出改變?

實際上籤約唱片公司前,許茹芸一直想繼續唸書,只是十年忙碌,讓她淡忘了這些。音樂是許茹芸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不是完整的全部。於是那一年,她幹脆放下一切,隻身一人前往美國紐約學習、放空。

在那個沒有社交媒體的年代,許茹芸沒有交代自己的去向,一時間「許茹芸退出歌壇」之說甚囂塵上。「但我覺得沒有什麼好解釋的。」許茹芸直率地說,「因為我知道自己還會回來出專輯。我覺得解釋一件事情要花很多力氣,只要你自己認定它,持續地完成它,往那個方向前進,你不需要跟其他人解釋。」

也只有許茹芸自己知道,「消失」的那一年,她到底收穫了什麼。她終於有大量時間去看音樂劇、瞭解各地新奇有趣的表演,還會經常去球會欣賞Open Mic(開放麥)。當地的開放麥更像一個小型Livehouse,觀眾大部分都是喜愛藝術的人士。舞台前放置一個小箱子,所有人都可以把自己想表演的內容投進去,而被抽中的人可以上台念詩、唱歌、訪問節目,或者做任何你想要表達的。有一次,許茹芸終於鼓起勇氣投了紙條,但在抽籤時慌忙逃離現場。

她也有些想不通:在一個鮮少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傾訴自我應該更輕鬆才對,「可能還是(之前)我積累了太多超過我成長負荷的事情。只有當自己靜下來,你才會慢慢整理過去,抽絲剝繭地找回自己。」

30歲那一年,她在異國他鄉學會了瑜伽、畫油畫、踢躂舞,包括試著進廚房自己烤一隻雞。她一個人尋找住所、周旋房租。甚至有一次,她傻傻地為了自己喜歡的房子,一股腦把所有錢預支給房東。在險些流落街頭的那一刻,許茹芸坐在雜貨店門口,抽了人生的第一口煙。她不知道那是什麼牌子的煙,只記得味道很濃、很嗆,只想馬上洗掉。「如果老天要這樣考驗我,那就這樣吧。我還有手有腳,大不了從頭再賺。」她學著如何在困境中安慰自己。

正是這些人生變數,造就了當下的許茹芸。如今的她始終相信,無論過程如何跌跌撞撞,只要有足夠的信念,就能有好事發生;即便結局不夠完美,那也是人生的另一種成長收穫。這些,何嚐不也是一種人生的「浪漫」。「我好像真的是可以把很多辛苦的過程轉換成很浪漫的回憶的人。」許茹芸笑著說。

當下的許茹芸更加輕鬆自在。受訪者供圖當下的許茹芸更加輕鬆自在。受訪者供圖

享受慢節奏的生活,和自己相處

「大家好,我是許茹芸,我是一個創作型歌手。」

2022年《乘風破浪》第三季,許茹芸的第一個鏡頭,如是介紹自己。

初舞台,這檔節目唯一一次可以演唱自己作品的機會,所有姐姐都預設許茹芸會唱《如果雲知道》,但她默默坐在了鋼琴旁,自彈自唱了一首相對小眾,旋律另類文藝的歌曲《現在該怎麼好》。這首歌由她作曲,吳青峰作詞。

對當下的許茹芸而言,人生的選擇很多,做一件事情,就要賦予完成它所存在的意義。《乘風破浪》是許茹芸第一次參加真人秀,也是第一次跳出「情歌站樁歌手」的舒適圈站在一個需要唱跳的舞台。她猶豫了很久,只提出了一個問題:是不是能表演自己創作的歌?能不能用自己喜歡和舒服的方式自由呈現?

「節目組也曾經建議我唱《如果雲知道》《獨角戲》,但這些歌大家可以在很多平台看到,反而很多人不知道許茹芸會彈琴,會創作。即便我從1995年就開始在做這件事情了。這才是我現階段最想呈現的。」

而在節目正片中,許茹芸的鏡頭和話題似乎也並不多。大多時間她都是在爽朗地談笑、認真地練習、努力完成舞台。比起如何引起外界注意,許茹芸更願意向內觀察自己。她或許也是《乘風破浪》這麼多年中鮮少「慶幸」自己沒有成團的姐姐。「我在第四次公演的時候結束(被淘汰)真的很完美!那時也是我肢體上面還算舒適的一個狀態,接下來肯定要大家一起跳女團舞這樣,我可能就Hold(掌控)不住了(笑)。」

年輕時,許茹芸也曾努力去追逐一個結果。比如2014年發行專輯《奇蹟》,這是她彼時認為很有資格競爭金曲獎的作品,所有的努力和期待都被付諸於獎項認可之上。「但很多事情只是‘你認為’,像那一年我遇到的金曲獎評委就不這麼認為。事情的結果總會有很大運氣的成分。」在那之後,許茹芸再也沒有為了金曲獎去做任何一張專輯。

沒有入圍金曲獎,不影響她認可自己喜歡的音樂;《乘風破浪》沒有製造「回憶殺」的大眾期待,沒有成團所謂「翻紅」,但許茹芸依舊完成了打破外界固有印象的「乘風破浪」的過程。

「我的(工作和生活)節奏好像確實比較慢一點,但所有事情的每個過程的環節,對我來講都很重要。我不想有任何階段性的遺憾。」比如這次「適合相愛的時辰」演唱會,每個細節許茹芸都花了蠻長時間去調整、逐一塵埃落定。甚至直到如今,距離首站演出已不足半個月,許茹芸還在思考是不是可以加入更多有趣的「小彩蛋」。

愛情亦然。許茹芸在39歲才遇到自己生命中對的人,兩人相識不到半年就決定結婚。「大家總會受傳統社會中一些概念的影響,幾歲到幾歲應該要談戀愛、結婚。包括有一次我翻到我小時候寫的紙條,20歲要交男朋友,25歲結婚,30歲要生小孩(笑)。但其實我完全沒有按照我的設定去發生這些事。這時候你就會發現,結果其實不重要,晚一點遇到也沒有關係,最主要是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很多事情無需刻意,它便會行雲流水般地發生。

如今音樂之外的時間,許茹芸會為生活充分留白。她最喜歡拿一本書,找一間咖啡廳,一晃就是一整天。或者去公園,站在樹下看鳥,聆聽風聲吹樹;坐在湖邊看鴛鴦戲水,感受碧波泛起漣漪的清淨。「其實我性子很急,一急就會出現很多問題。所以現在我不會讓自己在短時間內處理很多事,慢節奏對我來講是最舒服的。」正是這些安靜的時刻,讓許茹芸可以幫助自己慢慢把打結的頭髮梳開,讓她再回到複雜的工作節奏時,能夠穩穩地接住自己的內心。

新京報記者 張赫

編輯 佟娜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