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埃安古惠南:2024年是L3智駕元年,出海銷量要破3萬輛

4月12日,廣汽集團科技日正式召開。廣汽集團也陸續發佈了2026年量產的固態電池技術與2026年落地的無圖智駕技術。貝殼財經記者瞭解到,這兩項技術都將應用在廣汽集糰子公司廣汽埃安的產品上。

在廣汽集團科技日召開的同時,貝殼財經記者也採訪了廣汽埃安總經理古惠南。古惠南判斷2024年會是L3智駕的元年,未來競爭會更加激烈。出海領域,埃安將2024年銷量目標定位在突破3萬輛。

古惠南 圖/企業官網古惠南 圖/企業官網

今年是L3智駕元年,自動駕駛最大的價值之一是出行市場

新京報貝殼財經:廣汽集團將在昊鉑品牌上首先應用無圖智駕,你如何高級別智能駕駛的發展?

古惠南:我們的L3智駕已經拿到了試運行資質,正在積極申請量產L3級智駕車輛的資質。如你到南沙路上,會看到我們很多無人駕駛車輛在測試。目前我們和廣州市進行了聯合申報,將廣州作為L3級自動駕駛示範市,後續會有更多法規、區域、道路和車輛的配合出台。

僅從市場前景來看,我個人認為今年是L3智駕元年,今年之後會進入高階自動駕駛爆發期。L3級智駕很有實用價值。隨著L3智駕法規出台後,可能駕駛員就可以在法律規定下一定時間不握方向盤,駕駛員短時間分心去處理一些緊急問題的時候,更能保證行駛安全,這是實打實的「實用價值」。

新京報貝殼財經:你們在前幾天聯合滴滴發佈自動駕駛公司,有什麼戰略考量?

古惠南:我個人認為自動駕駛未來最大的應用場景就是出行市場。自動駕駛出租車可以不分時間、地點運營甚至補能,這是它的優勢。初期我們可以嘗試在一些車少、路況好的區域先做試點。

目前我們的技術問題有三點需要思考,一是自動駕駛能力;二是自動駕駛的「成熟度」;三是用戶信任的培養。

滴滴是出行公司的龍頭,市佔率曾高達80%。他們有市場,也認可我們的產品質量來找我們合作,我們認為會是一個很好的結合。

跨界車企很厲害,但傳統車企不用過於擔心其帶來的衝擊

新京報貝殼財經:這幾年跨界企業造車都掀起了市場的熱議,你們作為傳統車企孵化出來的新勢力如何看待這些跨界新勢力帶來的潛在競爭?

古惠南:說到底大家關心的是跨界車企會不會把傳統車企吃掉的問題,我認為這裡面有一些思考供你們參考,我不作結論。

跨界車企做智駕很厲害,但我認為自動駕駛是有「天花板」的,智能座艙是沒有「天花板」,可以賦予這個自動駕駛車無窮無盡的生態功能。但是這些生態是不是都在跨界車企手裡?我個人認為傳統造車的人就不用過於擔心跨界車企帶來的衝擊,自動駕駛的「天花板」,就像某一天大家突然可能覺得手機的操作系統使用都差不多一樣。但是智能座艙不僅僅是手機,更注重外圍車輛帶來的新生態、新業務,而這些決定權也不在手機等跨界車企中。所以我想未來的競爭不管是手機還是互聯網等跨界車企,行業面對的競爭,對於汽車廠來講都一樣。

廣汽埃安作為傳統車企轉型成功的代表,這些年在穩步發展,近一年我們已經接待超過30萬人來訪,這對我們品牌力、知名度的提升還是很大的。可以說,廣汽埃安是國企的平台、合資的流程,民企的效率。

加強國際化,2024年海外銷量目標是突破3萬輛

新京報貝殼財經:中國汽車品牌紛紛加強出海,埃安有什麼規劃?

古惠南:去年是廣汽埃安第一次大批量走出國門,我們已經正式成立了東南亞公司,首個公司在泰國。6月底我們的泰國工廠可能要投產,另外我們年底會於印尼投產新的工廠。目前我們在東南亞的銷售表現不錯,今年國際化銷量有望突破3萬輛

新京報貝殼財經:你們後續有什麼戰略規劃?

古惠南:我們正準備在中亞、中東、歐洲、南美及非洲建立我們的生產基地和銷售渠道,這既是去年重大的突破,也是廣汽埃安今年的一個重大發展方向。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白昊天

編輯 嶽彩周

校對 吳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