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基層規範化管理工作會議在門頭溝區召開

4月16日至17日,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基層規範化管理工作會議在北京市門頭溝區召開。活動中,門頭溝區軍莊鎮現場分享了森林防滅火工作規範化管理經驗做法,現場還進行了四級聯動應急指揮火災撲救演練。

4月16日至17日,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基層規範化管理工作會議在北京市門頭溝區召開。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4月16日至17日,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基層規範化管理工作會議在北京市門頭溝區召開。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問題導向,搭建防火立體系統

據瞭解,本次活動由應急管理部主辦,門頭溝區政府承辦,旨在總結推廣全國鄉鎮森林草原防滅火規範化管理試點經驗做法,分析存在的問題和麵臨的形勢,著眼「預防為主,安全第一」,安排部署當前森林草原防滅火重點工作任務,全面抓實基層基礎,推動解決「火源管控力度不夠,人民防線築得不牢」兩個普遍性問題,全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堅決守住安全底線。為期兩天的活動包括集中授課、現場觀摩、座談交流等內容。

據悉,2021年,軍莊鎮被列為全國六個鄉鎮森林防滅火工作規範化管理試點建設單位之一,軍莊鎮以問題為導向,在新型集體林場建設時加大科技投入,搭建覆蓋重點地區和村居的指揮監控系統,通過「人防+技防」結合,不斷加強基層森林防滅火工作,織密織牢基層防護網格,層層壓實責任,實現扁平化管理,做實「製定一套方案制度、構建一張管控網絡、打造一支過硬隊伍、建立一本綜合台賬、繪製一幅作戰地圖」五項基礎工作,探索出「山有人巡、 林有人看、口有人守、煙有人查、火有人撲、責有人擔」的「六個有人」工作模式,形成了鮮活的「軍莊經驗」,完成了鄉鎮試點工作,獲得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的高度肯定。

活動當天,門頭溝區京浪島公園舉行了火災撲救演練。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活動當天,門頭溝區京浪島公園舉行了火災撲救演練。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聯防聯控,整合區域安全資源

活動中,軍莊鎮分享了基層規範化試點創建的經驗。通過現場直播的方式,向與會的各地森林防滅火工作負責同誌展示了鎮綜合指揮中心調度平台在基層防滅火工作中,完善轄區單元網格,採取扁平化管理,逐個壓實責任,統籌各方力量,圍繞「早發現、快處置、保安全」的工作目標,加強火源管控力度,實現全面築牢基層森林防火人民防線的工作成果。

在現場走訪中,軍莊鎮相關責人表示,在創建試點工作過程中,一方面通過梳理歷史以往火情經驗教訓,理清轄區森林火情致險因子,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地區實際和森林防滅火工作特徵要求,依託該鎮新型集體林場建設,系統整合區域資源,始終保持鎮、場、村的統籌聯動,以打早打小和聯防聯控為重點,開展聯防聯控,全方位、多角度管控火源,構建森林防滅火全鏈條管控體系,實現防滅一體化。同時,以落實林長製為指揮棒,以推進網格化管理為主要載體,全面夯實了森林防滅火工作基礎,使得該鎮森林防滅火工作體系更加行之有效。通過明確管控人員和管控範圍,配合有效慣用的上下聯動機制,並將森防工作有機融入基層治理網格體系中,切實解決「人」這個重要管理要素作為突破口,推動解決「火源管控力度不夠,人民防線築得不牢」兩個普遍性問題。

現場演練,快速處置火情火勢

活動當天,還在門頭溝區京浪島公園舉行了火災撲救演練現場觀摩。在森防裝備展區,共有3個板塊9大類數十種消防救援裝備進行現場展出,涵蓋通訊偵察、滅火裝備、綜合救援等多個方面。現場還進行了裝備實操演練,並觀摩了區級現場指揮部火災撲救展示。該展示模擬軍莊鎮值班人員影片巡視中發現火情,村護林員立即核實火情,上報至鎮指揮中心。村級處置中做到「發現早、及時報、信息準、做嚮導、早疏散、不涉險、不上山」;鎮級處置時做到「響應快、研判準、保重點、重安全、不瞞報、不蠻幹」快速處置先期火情、確保人員和重要目標安全。

森防裝備展區現場,展出了數十種消防救援裝備。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森防裝備展區現場,展出了數十種消防救援裝備。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記者在現場看到,隨著演練的推進,模擬火場的橙色煙霧從山坡上升起,國家隊攻火頭、打險段;市級隊壓火線、追火頭;區級隊打火翼、滅煙點;鎮級隊滅初火、清火場;各隊伍緊密協作,撲滅明火。門頭溝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踐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面做好森林防滅火相關工作,堅定做好「兩山」理論守護人,堅持生態立區,築牢首都綠色生態屏障。

新京報記者 周懷宗

編輯 唐崢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