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香港部隊組織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軍事體驗營活動

    香港青少年參觀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吳豐座/攝    香港青少年參觀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吳豐座/攝

    4月13、14日,駐香港部隊位新圍軍營和昂船洲軍營組織第二期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軍事體驗營活動。近240名香港青少年通過參觀見學、互動體驗等方式,深入瞭解國防和軍隊的發展,培養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激發愛國愛港熱情。

    在新圍軍營,參加活動的青少年分組進行隊列訓練和激光模擬射擊訓練,其間駐香港部隊官兵還組織教唱軍營歌曲、帶領觀摩武器裝備,讓他們近距離感受駐軍官兵奮鬥強軍的火熱實踐。

    活動第二天,香港青少年來到昂船洲軍營參加升國旗儀式。在現場,帶著學生參加活動的香港某學校教師陳慧懿心情激動:「看到解放軍的艦艇停泊在軍港,營區里官兵們站崗執勤、嚴陣以待,我更加感受到國安家好的可貴和來之不易。」

    升國旗儀式結束後,他們走進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中國夢·強軍夢·香江衛士」主題展廳,領略中華民族燦爛歷史文化,瞭解黨、國家和軍隊建設發展歷史。隨後,香港青少年登上軍艦參觀,瞭解海軍武器裝備相關常識、觀摩繩結作業,觀看旗語展示並學習「熱愛祖國、熱愛香港」的旗語打法。

    據瞭解,下一步駐香港部隊還將積極開展多種形式活動,讓青少年進一步領略軍營風采,感受國家和軍隊建設發展帶來的自豪感,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思想自覺和行為自覺。

劉應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4月18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