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舉辦多項活動紀念金庸百年誕辰

今年是查良鏞博士(金庸)百年誕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舉辦多項活動,包括大型展覽、講座、徵文活動、音樂會等,紀念這位武俠小說泰斗。
 
香港文化博物館將率先於三月十六日至十月七日舉行「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展出由著名雕塑家任哲以二十二位金庸筆下武俠小說人物為主題創作的一系列雕塑,配以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得主、藝術家黃宏達及其團隊所創作的多媒體體驗,讓市民走進金庸的武俠世界。展覽特設小說閱讀區,提供香港公共圖書館相關館藏及金庸武俠有聲書,讓觀眾在觀看展覽之餘,可以即時重溫金庸小說中引人入勝的精彩情節。展覽為「香港流行文化節2024」的前奏節目之一。
 
另外,查良鏞博士的家人亦向香港文化博物館捐贈其半身像作永久收藏。雕像高約六十公分,由任哲以查博士晚年形象作藍本,將於館內金庸館中陳列。金庸館的常設展覽,同時展出逾三百組展品,介紹金庸早期事業、武俠小說創作歷程及其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
 
另一個展出任哲作品的展覽,「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江湖盛滙」則由三月十五日至七月二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展出十個金庸武俠人物雕塑。展覽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的資助項目。
 
為配合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將舉辦一系列特備節目,包括由四月至六月期間舉辦的多場由名家學者細說金庸和他的武俠世界的講座;「武林秘笈」和皮影戲偶工作坊;更有為博物館通行證持有人特設的「金庸武俠世界漢服夜遊」活動。
 
有關展覽及活動詳情,請瀏覽hk.heritage.museum/tc/web/hm/highlights.html或致電 2180 8188查詢。
 
為配合第二屆以「也文也武」為主題的香港流行文化節,康文署四月起亦會舉辦一系列與武俠主題相關的活動,包括《文又得武又得》經典武俠劇服飾道具展覽,先後在香港文化中心及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約三十件來自不同經典武俠劇的頭飾、服飾和道具。音樂事務處則會呈獻「武俠.英雄」音樂會,演奏經典武俠影視音樂;康文署亦邀得著名音樂製作人王雙駿與流行歌手及現場樂隊演唱與金庸作品相關、顧嘉煇和黃霑的經典歌曲。
 
四月起,香港公共圖書館將舉辦「俠義無雙:我喜愛的武俠小說人物」徵文活動暨巡迴展覽、「俠骨文心──查良鏞博士藏品展」和相關講座、 及「細味金庸小說」書籍展覽等,繼續讓大眾重新體驗經典,感受武俠情懷。圖書館的香港記憶網站亦設有「文壇俠聖──金庸與查良鏞」專題特藏,展出逾200項有關金庸先生的剪報、手稿、電台節目、相片、聲音及影像等數碼化資料。

去年康文署主辦第一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大受歡迎。今年第二屆以「也文也武」為主題,帶領大家穿梭古今,縱橫文武,展示香港流行文化如何傳承、流轉、融和、突破。節目包括專題展覽、電影放映、舞台節目及外展活動,內容涵蓋文學、各式藝術以至武術,全方位呈現香港活潑多元的流行文化如何能文能武。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www.pcf.gov.hk/tc

出席講者(右起)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輝、康文署助理署長(文博)梁潔玲、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康文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及香港科學館館長(科學推廣組)楊明思簡介活動。
出席講者(右起)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輝、康文署助理署長(文博)梁潔玲、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康文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及香港科學館館長(科學推廣組)楊明思簡介活動。

(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