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衞局舉行「醫健通+」簡介會 鼓勵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參與「e+藥物」(院舍)計劃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今日(三月二十五日)透過簡介會向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代表介紹「醫健通+」的發展,並邀請他們參與「e+藥物」(院舍)計劃。簡介會由醫衞局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舉行,超過600間院舍報名參加。

     醫衞局代表今日在簡介會上向院舍代表介紹「醫健通+」中包括「e+藥物」在內的九大核心功能,並講解「e+藥物」功能如何協助優化院舍藥物管理系統和程序。

     醫衞局發言人說:「藥物管理是保障院友健康的重要一環。透過『醫健通+』的『e+藥物』功能,院舍可取得院友的電子處方資料,從而減省人手抄寫工序,以及便利院舍跟進藥物派發和服用流程。這樣不單能提升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使院舍的藥物監控加倍嚴謹,減低發生藥物事故的機會。而院舍的藥劑師亦可以利用節省下來的時間,更充分監察院友的服藥情況,並作出適當跟進。」

     發言人補充說:「嚴謹妥善的藥物管理對病人,尤其是長者的護理至關重要。對病人而言,「e+藥物」可提供全面的處方和配藥紀錄,提高院友服食藥物安全性和便利性。我們期望是次簡介會能讓院舍對『醫健通+』的新功能有更深入認識,鼓勵院舍更善用『醫健通+』平台。」

     「e+藥物」(院舍)計劃由醫衞局與醫管局夥拍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共同推進,協助參與計劃的院舍及其電子藥物系統供應商,推行系統連接及提升資訊安全等工作,有興趣的院舍可電郵至emedication@lscm.hk了解更多詳情。

     政府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公布推出「醫健通+」五年計劃,務求將醫健通由一個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轉型為集醫療數據互通、服務提供及流程管理於一身的綜合醫療資訊基建。政府會按「統一電子病歷」、「統一治理流程」、「統一健康工具」及「統一數據平台」四大策略推展「醫健通+」計劃,策略性地做好「醫健通+」的發展工作,並在未來五年逐步推出不同功能。

(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