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與科技園正式開放數據平台支援科學園創科企業進行科研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公布,雙方於香港科學園內設置的「數據實驗室」正式開放給科學園內合資格的創科企業,申請使用醫管局的醫療數據作科研及開發用途,醫管局和科技園公司會全力支援園區內的創科企業,提升香港的臨床科研水平,造福病人。

醫管局與科技園公司去年九月簽署合作協議以推出先導計劃,是全港首個及目前唯一一個接駁醫管局數據庫作非學術研發用途的平台,科學園園區內兩間生物科技創科企業試用醫管局的醫療數據。兩間企業試用後反應十分正面,對數據內容、技術平台、用家體驗等均非常滿意,並認為數據具研究價值。

醫管局與科技園公司會正式將數據平台開放予園區內所有合資格的科研機構(主要為生物科技及醫療健康公司)經審批後可在園內指定地點使用醫管局的遙距數據平台,瀏覽從醫管局數據庫中約20萬名已匿名化的病人數據作科研及開發用途,數據涵蓋人口特徵、醫院及診所就診紀錄、臨床診斷、手術及其他醫療程序、藥物及檢查結果等。

醫管局高級系統經理李璧堅說︰「開放醫管局數據平台是推動臨床科研發展的重要一步,令科研機構得以了解香港臨床數據的潛力及探討將來在生命科學研究的可行性,醫管局會全力配合政府推動科研的政策方向,支援科研發展,推動開放數據及協助更多企業探討應用醫療數據,從而提升醫療水平,令病人受惠。」

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劉思雅博士表示︰「數據對推動創科發展十分重要,科技園公司十分高興與醫管局合作成立『科學園—醫管局數據實驗室』,對創科企業作進一步研發很有幫助,亦促進科研成果轉化,惠及大眾。我們會繼續與官產學研緊密聯繫,提供合適支持,帶動整個創科生態圈的發展。」

醫管局及科技園公司非常重視保障病人個人資料安全及私隱,有嚴謹機制保護資料。醫管局已在可供查閱的數據中,刪去可辨認病人身分的資料。數據並不會離開醫管局,無法下載、複製或存取。科學園會確保使用數據的企業在使用數據時符合醫管局的要求,並會確保數據不會在未經授權下被使用。

科技園公司已成立臨床研究倫理委員會及數據管治委員會,確保創科企業使用數據時均遵循數據安全和私隱原則,以及符合臨床研究倫理標準。科技園公司已引入一系列完善的保安機制,確保數據安全及保障私隱,包括用於瀏覽數據平台的網路禁止連接互聯網,以防止未經授權使用數據;並安排當值工作人員、設置監控系統及設置專用房間。

醫管局與科技園公司會繼續配合政府支援及推動科研的政策方向,大力支援香港的科研機構,提升香港的科研水平。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公布,正式開放「數據實驗室」予科學園內合資格的創科企業,申請使用醫管局的醫療數據作科研及開發用途。圖為醫管局高級系統經理李璧堅(左)及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劉思雅博士(右)在記者會上合照。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公布,正式開放「數據實驗室」予科學園內合資格的創科企業,申請使用醫管局的醫療數據作科研及開發用途。圖為醫管局高級系統經理李璧堅(左)及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劉思雅博士(右)在記者會上合照。

(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