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素蔚關注有否新增垃圾黑點 葛珮帆促更好規劃收集廚餘路線

林素蔚(右)關注在「先行先試」過程中,有無見到新增垃圾棄置的黑點;葛珮帆(左)建議觀察不同地區及屋苑,住戶處理廚餘的習慣。
林素蔚(右)關注在「先行先試」過程中,有無見到新增垃圾棄置的黑點;葛珮帆(左)建議觀察不同地區及屋苑,住戶處理廚餘的習慣。

垃圾收費「先行先試」計劃本月起實施,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說,當局會細心留意「先行先試」期間遇到的問題,有甚麼情況當局需要克服等,讓政府可以更好全盤掌握情況,作下一步部署。

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會議,議員林素蔚關注在「先行先試」過程中,有無見到新增垃圾棄置的黑點。謝展寰說,當局亦關注垃圾收費會否引來更惡化的亂抛垃圾問題,會在「先行先試」過程中觀察會否引起明顯亂抛垃圾的情況,雖然已經見到一些情況,但由於「先行先試」未開始收費,所以引起亂抛垃圾情況未算很嚴重。

會上亦有議員關注廚餘回收問題,民建聯葛珮帆提出當局是否有更科學的方法,例如使用大數據,觀察不同地區及屋苑,住戶處理廚餘的習慣,從而令當局更好規劃收集廚餘路線。環保署署長徐浩光說,當局有用大數據去觀察,見到派出去的廚餘機,99%時間都在運行,只有約1%或以下的時間是裝滿或有技術問題,例如網絡訊號接收不到等。他又說,當回收桶裝到七成滿時,系統就會通知管理公司或清潔工人更換。

選委界議員蘇長榮表示,坊間很多回收桶已裝滿,但沒有人回收更換,導致居民把垃圾掉在回收桶旁邊,影響衛生。徐浩光說,正逐步派出廚餘回收桶,每個桶可以裝到60至70個住戶的廚餘,每個回收桶可供應500個住戶使用,又說如果見到有屋邨的回收桶不夠用,當局會增加回收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