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篙灣隔離設施完成抗疫任務 醫護分享工作點滴 難忘洗脫「糟糕灣」污名

醫管局.jpg

黎靖匤(中)及梁燕儀(左)難忘照顧病人經歷以及與團隊合作。

【橙訊】「我唔想入糟糕灣!」市民於疫情期間戲稱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為「糟糕灣」,近日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完成抗疫歷史任務,有醫護稱眼見設施關閉,確實有少少失落。對於被戲稱為「糟糕灣」,醫護指與各部門單位理順後改善設施,令市民對隔離營改觀,很高興最終「糟糕灣」可以洗脫污名。

社區隔離設施主管醫生黎靖匤表示,太太最初對他前往隔離設施工作也有少少擔心,但他希望可以出一分力故不會計較。他認為,相比沙士,對新冠疫情的認知較多,故自己不太憂慮,儘管有少許猶豫,但最後亦選擇接受挑戰,相信其他同事亦有同樣的想法。

醫管局於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設立醫療站,以跨專科的醫療團隊為病人提供一站式支援,期間共收到超過33萬次的電話熱線查詢、提供超過九萬次遙距診症及超過10萬次外展服務。醫療站在最高峰時期有超過20名醫生、80名護士及 40名熱線中心的人員當值。

15112705ph2h (1).jpg\

市民於疫情期間戲稱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為「糟糕灣」。資料圖片

醫療站負責醫生梁燕儀表示,在竹篙灣接觸的確診病人比她原本工作的急症室多,雖然感覺辛苦,但會繼續「捱下去」。她表示,當時曾有一至兩個月未能與家人同枱食飯,並在家中分開「乾淨」及「污糟」區域,一回家直接進入洗手間洗澡,

她又憶述,一位媽媽去年三月帶同兩名年約三歲及十四歲的子女入住隔離設施,由於兩名小朋友均有發燒,加上在陌生環境而感到不安,可以想像媽媽在照顧小朋友面對相當的壓力。媽媽之後致電醫療站,醫護人員除處方藥物外,亦安排外展護士向兒童提供玩具,幫助舒緩他們的情緒。幸好難捱的日子終於過去,回想與來自不同聯網的醫生和護士合作完成一件事,感到非常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