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討論三隧分流方案 林世雄稱繁忙時間沒有劃一收費空間

林世雄表示若劃一收費空間,西隧將無法應付車流。資料圖片

【橙訊】立法會一個法案委員會早上審議由政府提出,在8月2日收回西隧專營權當日起,分階段實施「633固定收費方案」及「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重申,政府在收回西隧當日已即時下調收費,回應社會聲音,又稱在繁忙時間,沒有劃一三條隧道收費的空間。

多名議員包括勞工界的梁子穎,對於三隧仍不是劃一收費感到失望,認為西隧收費仍然是最高。航運交通界的易志明表示,不少市民反映當局的「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很複雜,希望政府能多解說。他又引述小巴業界指在日後的方案中,調整後較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高,而的士業也指隧道費也較私家車昂貴,或會令市民乘「白牌車」。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回應時,指出紅隧收費已經39年無調整,目前輕型貨車三隧平均收費是46元,而小巴和非專營巴士的平均收費就超過90元,認為建議商用車劃一收50元,可減輕負擔。她又稱目前本港物流業在西部,但一直以來西隧收費極高昂,令商用車不會首選西隧,在未來商用車劃一收50元後,就可以節省隧道費、燃油費和時間。

運輸署長羅淑佩指紅隧已39年無調整收費,因此同時檢討。資料圖片

議員提三隧劃一收費 林世雄︰西隧恐無法應付車流

工聯會梁子穎認為,三隧應該劃一收費,並指目前已有不同應用程式,可讓車主掌握隧道交通狀況,劃一收費可讓車主按情況作出選擇。林世雄則表示目前在繁忙時間,所有隧道車流都已超出總容量,並無空間劃一收費,如果下調西隧收費,新界西的300萬人或會使用,屆時將完全不能應付車流。

他又指隧道收費從來是複雜課題,在轉換時段是會有收費差距,但參考外國經驗下,以採取每兩分鐘調升或降兩元的過渡安排,可以讓司機不用特別察覺真正收費的時刻。他解釋在全面實行不停車收費下,司機只需按自己的速度行車便可以。

當局重申在收回西隧經營權當日,已即時調整各過海隧道的收費,回應社會聲音。資料圖片

陳學鋒則點出當局一直以調整隧道收費可以改善塞車問題,但這個問題亦涉及其他包括公共交通服務配套及改善路口的樽頸位等,當局在方案中卻沒有提及,質疑當局只處理個別項目,對整體的幫助有限。林世雄稱除了收費方案,當局同時有其他配套工作,包括巴士服務、泊車轉乘等,希望改變市民出行習慣。

羅淑佩補充說,當局希望多做泊車轉乘,減少過私家車海,同時改善巴士服務,包括早上是否讓乘客有位坐,舉例若司機泊好車轉乘巴士但要企位,他們未必會選擇。

選委會議員梁毓偉則關注在新措施下,對改善過海時間有多少實際幫助時,羅淑佩表示以紅隧為例,加士居道天橋車龍可以縮短最多1.5公里,東隧入口則預計減少0.5公里。她明白若能以減少幾分鐘可以令市民更容易理解,但由於駕駛者有不同出發地及目的地,可以有無數路線,難以有準確估算。

圖︰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