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三隧分流收費太貴 運輸署:首要處理塞車問題非為賺錢

d9bf9ff14e334a84b1deb22af904e7dc.jpg

政府指處理交通擠塞是三隧分流方案的主要目標。資料圖片

【橙訊】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今日開會審議的三隧分流方案,有議員不滿日後紅隧私家車繁忙時段收費為40元,較現時20元貴一倍,質疑加幅過大。運輸署署長羅淑佩表示,政府提高紅隧及東隧收費的主要目的是要處理塞車問題,而非為賺錢。

羅淑佩又強調,處理交通擠塞是三隧分流方案的主要目標,不是為了增加政府收入。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收費方案,採取「兩步走」模式,第一步將於8月2日開始,西隧收費減至60元,紅隧及東隧收費加至30元,第二步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早晚繁忙時段西隧收費維持60元,紅隧及東隧收費加至40元,而晚上七時後設「特惠收費」三隧劃一收費20元。

有議員質疑日後紅隧私家車繁忙時段收費為40元較現時20港元貴一倍,對九龍中市民構成負擔。運輸署則稱,加幅大才可改善駕駛人士出行習慣,重申上調紅隧、東隧收費並非為賺錢,最主要是處理交通擠塞問題。羅淑佩認為,「633」收費可令部分車輛從紅隧、東隧分流至西隧,但效果不及「644」。

她預期「三隧分流」首階段實施,預計首幾個月車流總數與現時大致相若,只是分布稍為不同,有待不同時段不同收費落實後,才會出現顯著改變。